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台跑路发公告 P2P平台存在哪些重大问题?

    山东日照的P2P平台鑫利源平台跑路发公告,近年来,P2P平台屡现跑路风波。P2P网络借贷平台,是p2p借贷与网络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网站。

    平台跑路发公告
    平台跑路发公告

    P2P小额借贷是一种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商业模型。2012年国内P2P进入野蛮生长期,但并无明确的立法。

    从网站信息看,这家位于山东日照的P2P平台是今年8月初上线的,不到2个月就匆匆跑路。蹊跷的是,既然10月份已经清盘了,现在就没必要发跑路公告了。而且如果清盘处理得当,其实连“跑路”也算不上。

    11月23日以来,P2P平台鑫利源因为一份“跑路公告”关注度猛增,而被戏称为“业界良心”。

    业内人士分析,该平台上线三个多月就高调跑路,很可能就是奔着圈钱而来。

    鑫利源官网的数据称,平台理财人数为1390人。“投资人排行榜”一览中,金额最多的一位投资者,投入了8.24万元。

    同时,鑫利源平台的成功借款总额350万,平台借款人数为20人,年利率从8.88%到18%不等。

    那么,P2P平台跑路该由谁来负责监管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P2P网贷平台从国家到地方主要由银监部门来负责,地方金融办对P2P机构并没有监管能力。而银监局主要负责银行业机构的监管,“对P2P这一块,不太了解”,“之前也没有接触过P2P监管”。

    目前,P2P平台陷入监管“尴尬”。当前P2P网贷的监管制度规范并没有出台。数据显示,今年来,新出现963家问题P2P平台,平均每天近3家。

    P2P平台主要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预期投资回报率过高,而实体经济却难以维持业绩并导致运营平台的资金链断裂;

    二是针对雨后春笋般四处开花的P2P,既没有门槛,政府也缺乏统一的征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