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发展空巨大 充电设施产业受关注

    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有10倍发展空间。根据指南,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其中电动公交车超过20万辆,电动出租车超过30万辆,电动环卫、物流等专用车超过20万辆,电动公务与私人乘用车超过430万辆。此项指南重提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目标500万,而根据之前的规划2015年新能源汽车目标将达到5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仍有望增长10倍,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新能源车发展空巨大
    新能源车发展空巨大

    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可达近千亿级别规模。根据指南,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如果按照单个充电站200万的投资成本,单个充电桩1.5万元的成本计算,整个充电硬件设施市场规模可以达到964亿元,接近千亿级别。从发展地区来看,中东部地区发展相对较快,尤其是在规划内的高铁线路。

    充电设施补贴等政策有待落地。指南要求,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补贴力度,加快制定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的财政奖励办法。在产业发展初期给予中央基建投资资金适当适度支持。允许充电服务企业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及服务费两项费用。由於目前充电设施的利用程度不高,充电服务企业盈利性较差,因此适当的补贴非常有必要。未来充电设施补贴计划若出台,将显着加快充电站建设步伐,对於现有从事充电设施产业链的企业将构成重大利好。

    总结。总体来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的发布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从多方面指导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发展,指南的发布将加速充电设施的发展步伐,我们认为指南中提出的政策落地将推动有关个股股价表现。A股受益个股包括:上海普天(600680)、奥特迅(002227)、万马股份(002276)、特锐德(300001)、易事特(30037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