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兑日元再度发起上行攻势 日元月线三度探底

    11月份,美元兑日元再度发起上行攻势,使日元在月线形态上,进入继今年6月、8月以来的第3次探底过程。美元兑日元11月开盘价为120.63,小幅回调到120.24,即展开上攻行情,于11月9日达到123.59,创3个月来高点,随后维持在122.20上方强势盘整。

    美日货币政策前景背离

    法国巴黎遭遇惨烈的恐怖袭击,市场一度产生不安情绪,但因这次意外风险事件并未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所以,日元未能有所获益。

    日元月线三度探底
    日元月线三度探底

    巴黎恐怖袭击带给市场的担忧很快减弱,欧洲和美国股市强劲反弹,主要是受到20国集团(G20)峰会声明的提振。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存在放缓的风险,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的G20峰会发表声明,依然维持2018年前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额外增加2%的目标,这给市场带来信心。

    在排除了短期意外事件干扰后,市场焦点仍指向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前景的背离,这是10月中旬以来日元三度探底的主因。

    在美联储12月升息预期增强的情况下,11月,美国和日本两年期公债收益率利差最大已扩至8850点,要远高于今年6月的最大7120点和8月的最大7320点。今年6月,美元兑日元曾上攻至125.85的2002年7月来高点,8月曾上涨至125.28。

    日本经济一年两次衰退

    日元未能从巴黎恐怖袭击的意外事件中获益,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经济再度陷入了衰退。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GDP环比年率萎缩0.8%,大于市场预估的萎缩0.2%,因日本经济二季度已萎缩0.7%,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表明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这是日本经济自去年二三季度衰退后,逾一年多时间内,第二次陷入衰退。

    由于日本海外前景的不确定性损及国内企业投资,使日本经济三季度重陷衰退,安倍经济学面临考验。因此,市场认为,日本政策制定者将面临压力,可能需要出台新的刺激举措以支撑脆弱不堪的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管表示,日本经济7~9月萎缩更多是因库存下降,而非民间需求疲弱。现在判断日本是否需要更多的货币或财政刺激措施还为时过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经济政策的主要制定者、自民党众议员山本幸三表示,日本央行今年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避免日元过度贬值损及低收入家庭。

    然而,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今年稍晚,日本政府计划制定的追加预算将包括支持低收入家庭的举措,或有助于刺激经济。显然,日本政府将采取财政刺激政策,会使市场对日本央行扩大宽松政策规模的预期不断升温,对日元有利空影响。

    125附近可低买日元

    由技术面来看,美元兑日元目前日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金叉上行,周线MACD指标在0轴附近再度出现金叉,周线RSI指标有进入70以上强势区域迹象,日线RSI指标位于70以上强势区域,预示短中线有进一步走强的要求。一旦短线站上123.65的周线布林窄轨上轨,则将有机会挑战位于125.30附近的周线布林轨道宽轨上轨阻力。

    由于美元兑日元月线布林轨道窄轨上轨位于125附近,收口运行,因此,短期内要有效站稳125上方将有难度,这样,可以在125大关附近,逢低买入日元,博取短线反弹。美元兑日元短线支撑位在121.90附近的周线布林中轨。

    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如人民币在11月底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则日元短中期将会走弱。如短期跌破5.1450的支撑,年底前,将考验下档4.9780一线。短线上档阻力在5.1960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