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新规改变很聪明 IPO重启是必行之路

    在11月6日收盘后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郑舸宣布:“证监会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将重启IPO。”在6月末到7月初的股灾之后,证监会暂停了IPO。证券市场因此丧失了重要功能,股市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也严重降低。如今IPO重启,重启后有哪些新的举措,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谈了他的看法。

    必行之路

    冯孝忠认为IPO重启是必行之路:“经济需要资本市场支持。此时重新启动IPO,代表政府部门认为市场已经稳定,能承受IPO。”

    IPO新规改变很聪明
    IPO新规改变很聪明

    此次新股发行暂停的原因在于年中市场出现剧烈异常波动,重启IPO则是稳定、修复、建设市场工作的组成部分。在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证监会以解决新股发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原则,推出了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突出审核重点、完善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等举措。

    冯孝忠表示:“目前欧美股市转强,经济阴霾渐散,A股港股股价估值靠近合理水平,沽压渐小也是政府部门考虑重启的重要原因。另外,“十三五”也形成较佳气氛,为重启IPO增加了信心。”

    聪明之举

    此次重启IPO证监会改变了新股申购预先缴款的安排,冯孝忠认为:“这对股市和同业利率市场皆正面。不用冻结大量资金,基金不须先抛售现持股仓,不会拉升息率。”他认为这是聪明的改变。

    作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证监会拟取消现行的打新预缴款制度。按照新规,在坚持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符合申购条件的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报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

    取消预缴款后,询价、定价、配售等其他环节基本保持不变。新股发行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步骤:向网下投资者询价并定价或直接定价;网上投资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按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发行电子平台申购,网上、网下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缴款;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的方式配售,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投资者按其实际获配的数量缴纳资金。同时,新规要求新股申购应为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真实行为,投资者不得委托证券公司进行新股申购。

    监管部门预计,取消预缴款可大幅减少新股发行中投资者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统计显示,2015年发行的192家公司,网上投资者中签率平均为0.53%、网下投资者获配比例平均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

    关于发行制度调整,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可能会出现部分投资者因各种原因在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情形,冯孝忠说,监管部门亦有准备,为约束网上投资者的失信行为,拟建立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允许参与新股申购。

    股市走势

    对新股发行最根本的改变应该是新股发行的定价方式。事实上,新规虽然仍在征求公众意见,但已有许多定价方式改变的提议。如果没有隐含的回报保证,打新将不再那么有吸引力,甚至会重设市场估值的模式。

    对于IPO重启后股市的走势,冯孝忠表示:“个人认为仍然是上下震荡格局,不牛不熊。”重启IPO对香港股市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冯孝忠表示:“港股短期可能有些压力,内地资金有回流内地的可能。”

    此外,市场共识认为打新基金的仓位在新股停发后一直在投债券,在打新新规出台、新股发行重启之后将回流股票。如果IPO的定价继续不超过23倍市盈率,那么中签概率调整后的打新收益率仍将略高于债券,使打新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