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转板试点将出台 或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分层、转板试点、摘牌制度等7个方面制度做出具体安排。

    新三板转板试点将出台
    新三板转板试点将出台

    《意见》强调,要坚持新三板独立市场地位,新三板挂牌不是上市的过渡安排,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探索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

    “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在预期之内,这个已经从近期市场和相关股票的上涨中反映出来。”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转创业板试点制度推出超市场预期,《意见》的发布标志着转板试点应该很快就会推出。据统计,目前符合转板条件的公司不少于300家。

    华创证券新三板分析师邬煜告诉记者,“《意见》提到了转板试点,但又说新三板定位是独立的市场,其实是说有这样一个通道,转板通道究竟会如何,相关企业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尚不得而知。”

    邬煜称,“目前不排除只是预期,直接转板的难度不会小。个人觉得能够转板的数量不会太多,而且难度也基本类似首次公开发行(IPO)。”

    邬煜同时表示,《意见》提到要推出转板试点制度,这对于满足IPO条件的新三板企业是好事,至少转板试点的预期加强了。另外,转板试点会加速新三板企业的分化,有助于优秀企业价值加速体现出来。

    诸海滨表示,转板试点制度的推出,两类公司预计会受益:一类,新三板中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这类公司的数量预计不会少于300家,大概在300到500家的体量;另一类,新三板中的纯互联网类型公司。

    记者梳理新三板企业公告信息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有2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先后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这些企业预备通过重新到主板排队的方式IPO,但新三板转板试点制度的推出无疑会让这些上市效率提高。

    证监会关于新三板相关政策的发布,是对市场所预期的新三板制度红利的兑现。政策的利好将有利于市场重新认识投资标的的价值,也为投资者寻找标的提供了新的参考。诸海滨认为未来1~2个季度将进入新三板的第二个政策红利期,虽然明确短期不会降低投资者门槛,但也提出或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将有利于新三板整体估值的修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