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转板试点将出台 或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2)

    【解读】

    民生新三板:千呼万唤始出来 第二波新三板政策红利来临

    证监会周五制定进一步推进新三板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对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制度完善作出部署。民生新三板研究中心管清友、张媛、伍艳艳、田铭、乔誌东认为,本次新三板改革符合预期,分层推出有助于稳定的估值体系的形成,也同时为转板制度奠定了基础。

    点评

    1、关于股转系统的定位问题?

    首次明确“坚持股转系统的独立地位”。在今年A股巨幅震荡的同时,三板成指、三板做市也连续下挫,仍表现出一定的关联性,新三板的独立市场地位需要逐步确立。同时,明确新三板市场并非是过渡场所,而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独立市场,新三板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活。

    2、新三板融资功能将如何完善?

    新三板融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首先,挂牌即定增将放开35人限制,实际上为转板提供了一条通道,即允许公开发行;储架发行也就是一次核准,多次发行,减少行政审批次数,提高融资效率,赋予挂牌公司更大的自主发行融资权利。

    3、新三板转板会有哪些玩法?

    新三板公司向创业板转板机制将突破现有“形式上转板”的窠臼,实现“实质的转板”。此前已经实现转板的12家公司只是“形式上的转板”,即在新三板摘牌,通过IPO,增量发行完成后到交易所上市;而“实质的转板”则是以挂牌存量股份直接向沪深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类似“介绍上市”。

    据了解,新三板挂牌企业转板创业板存在两种方式,一是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专门接纳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此种方式实施的前提是降低财务指标等发行条件,即IPO方式;二是转板企业不通过发行,只通过交易所之间转板,即在新三板通过定增和交易,股权分散程度等指标达到了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实现转板。前者需要修改证券法为前置条件,而后者的前置条件为公开发行。

    我们认为,放开顶层的挂牌企业发行股票35人的限制,也就是允许公开发行,这为第二种情形的转板提供了前置条件。如果新三板转板创业板政策在战略新兴板推出之前就落地,那么可以预见,创业板将分流一部分优质新三板公司。原先计划登陆战略新兴板的企业可能会考虑到创业板上市。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