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3600点上方震荡整理 两市超百股涨停

    今日沪指在3600点上方震荡整理,虽然券商、石油等权重走势低迷,但题材股表现活跃,两市超百股涨停,市场人气并未减弱。

    截至收盘,沪指涨0.37%报3630.5点,成交4139亿元;深成指涨0.73%报12702点,成交6656亿元。

    盘面上,化纤、航空、家居用品、元器件等板块涨幅居前;券商、石油、电力等板块下跌。

    沪指3600点震荡整理
    沪指3600点震荡整理

    多空双方对于3600点附近年线位置的争夺激战正酣,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并未因此而改变,投资者或许仍需耐心等待市场趋势确立之后的投资良机。

    资深市场人士称,像这样的缩量反弹,肯定没有改变市场总体的震荡格局,既然是震荡,指数很难大涨,权重股也就不会有大的机会,对于短线交易而言,小盘股仍然是最好的选择。而从指数的走势来看,反弹说明行情还没有走完,短期还有上行需求,但空间或许较为有限,再次上行压力仍较大,震荡整理或是主基调,不过这种震荡也正是主力在年线附近吸筹的一种手段。

    对于股指后续的走势,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多空在年线附近较为胶着的走势,再结合成交量的情况,说明市场存量博弈的局面并没有打破,所以小盘题材股还是近期关注的重点。不过如果股指真要突破前期的密集成交区,还是需要蓝筹股发力才行。

    腾讯“证券研究院”民族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短期来看,IPO的重启其实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它意味着管理层认为股灾已经基本结束,一些非常规的措施开始退出,证券市场正常的融资功能开始恢复。从而将带动风险偏好的回升(风险溢价回落)。

    而从更长期的角度,供给侧改革所隐含的改革预期有助于风险偏好回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十三五”规划建议同时提到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及“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前者意味着中国将更多融入全球经济,相伴随的,是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加深,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波动的相互影响也将大大加深,国内市场的风险溢价将受到更多全球因素的影响,典型的如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的资本流动等因素的影响;后者则从政策面上明显体现了决策层对防范金融风险的谨慎态度。在改革预期、外部因素以及政策偏好的作用下,风险偏好的回升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因此,走向供给端改革,一方面意味着短期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减,中长期的潜在增速回升以及增长路径的重建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对于市场而言,趋势性的上涨或许还需要时间,但结构性的热点依然会精彩纷呈;供给侧调整背景下无风险利率的低位、改革预期下风险偏好的缓慢提升也将有助于市场的继续上升。当然,随着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相互融合,外部的风险因素和内部的政策偏好对风险偏好的影响仍将是市场波动的主要来源。

    目前来看,把握好结构性机会,紧跟市场反弹龙头,才能趋利避害,让利润最大化。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以下板块,一是“十三五”规划涉及的概念板块,特别是智能制造等。二是农业板块,基于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年底农业板块都有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可以密切关注。三是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这也是年底市场主力经常炒作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