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估值回到历史低点 蓝筹股估值现“全球底”

    自6月份的5178点以来,A股经历了两波快速的下跌,短短3个月时间累计最大跌幅达到45%,调整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实属A股历史罕见。在此危急关头,管理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定股市的利好政策,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有效的遏制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A股估值回到历史低点
    A股估值回到历史低点

    在此背景下,备受关注的A股市场呈现出了很多新特点、新变化,全新的股市生态正逐步形成。其中,A股价值因处于全球估值洼地而备受关注。本文特从海外估值对比、事件性驱动、新蓝筹形成、公司价值发现等角度对新生态下A股估值的现状、趋势和机会进行深度剖析,供广大读者参考。

    蓝筹股估值现“全球底”

    价值修复在“慢牛”中唱主角

    在A股市场历史上,目前沪指3600点附近的位置已不算低位,从沪指年K线来看,当前的3600点远远高于5日均线2687点以及10日均线2927点,这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A股具备着长期投资价值,且在震荡中诠释着我国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角色。2014年12月份,沪深两市A股总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随后更是不断刷新着全球股市成交额的新纪录,而就这一片繁荣的市场中,作为场内中流砥柱的蓝筹股却默默扮演着配角,估值水平始终处于历史低位。

    从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情况来看,根据整体法(TTM)计算,截至11月11日,沪深两市整体市盈率为22.50倍,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为13.41倍;其中,上证指数整体市盈率为16.29倍,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为10.39倍,深证成指整体市盈率为52.81倍,创业板指市盈率为94.17倍,中小板指市盈率为62.44倍。

    结合历史数据来看,相较于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等近年来的重点底部,代表着两市蓝筹股走势的上证5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估值相差无几,其中,银行板块市盈率整体低于2008年10月28日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在2008年10月28日,沪指收盘点数仅为1771.82点,盘中更是一度达到1664.92点。

    具体来看,截至11月11日,申万一级银行行业市盈率(TTM)为6.13倍,非银金融行业市盈率为16.38倍;而在2008年10月28日,刚刚经历了长达一年熊市的银行股,估值水平却高于当前,其中银行行业市盈率为7.88倍,非银金融行业市盈率也仅为13.7倍。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涉及金融改革的政策,如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等,而国债期货、融资融券扩容、拟发行优先股等,在此背景下,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获得了巨大发展,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逐渐消化了前期股价的涨幅。但需要注意的是,伴随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更多成果将逐步显现,包括金融股在内的蓝筹股估值水平均有巨大溢价空间。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