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退休 其助推券商业起步(2)

    当时有业内人士猜测,监管层可能会复制老国泰老君安的思路,找一家证券公司全面接管中信证券。

    截至目前,官方尚未披露上述人员因何被查、作何处理。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相关个人在救市期间从中非法渔利,可能是导致东窗事发的原因。

    此外,与证监会多名落马官员联系密切,也让曾是“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处境尴尬,成为各方追查焦点。

    今年8月,证监会发行处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问题,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令人产生联想的是,监管层当时在同一时间公布了刘书帆案及徐刚等人被查的消息。

    9月15日,中信证券公告确认程博明等被调查。次日,中纪委即宣布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线索越来越多,被查处的人员级别也越来越高。近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中信证券与证监会的相关案件,看上去是关联案。”前资深投行人士、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建中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近期的案件可能与救市有关。一方面,股灾之后,巨资救市史无前例,缺乏相关的操作规范和约束机制;另一方面,证监会指挥救市,中信证券是救市主力,整个救市过程并不透明,很难排除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的可能。

    目前,中央第七巡视组、第十三巡视组分别在证监会和中信集团开展巡视。其中,第十三巡视组带队人员是组长朱保成,在以往的案件巡视中,朱保成带队的巡视组曾发现并上报过多起严重违纪问题。

    此次巡视中信集团,朱保成还有“得力干将”协助。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为杜渊泉、王海沙、杨正超。其中,王海沙曾在证监会稽查部门工作。资料显示,自1997年到证监系统工作,他曾先后担任稽查局副局长,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后又重回证监会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