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5家公司IPO预披露:五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虽然证监会宣布IPO重启仅仅数日,但上周五(11月13日)一天就有85家公司进行了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从募资规模来看,计划吸金最多的是富力地产,公司拟募资350亿元。

    85家公司IPO预披露
    85家公司IPO预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85家企业中不乏各个领域的明星公司,比如此前已在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以及许多人耳熟能详的香飘飘。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85家企业中,有部分公司今年以来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其中有些是因为经营的季节性波动所致,有些是则受到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五行业占据半壁江山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85家公司广泛分布于35个行业(证监会新行业标准),其中排在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家),医药制造业(8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7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6家),覆盖企业数量合计41家,占到了此次预披露企业的半壁江山。

    从上市地选择来看,创业板占到了41家,其次是主板和中小板,分别有31家和13家。从地区分布来看,北上广深、浙江和江苏这六个地区占到了58家,其余19个省(市)分享了剩下的27家。从计划募资规模来看,除了哈尔滨银行、财通证券和南华期货这三家金融企业外,82家公司拟募资总额达到1154.4亿元,最高的富力地产拟募资350亿元。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预披露企业中不乏“高大上”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行业排名前两位的20家公司。

    比如,上海汇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是利用以客流分析系统为载体的视频分析技术,为百货商场等商业零售领域内的客户,提供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及数据挖掘应用。公司本次预披露的募投项目就包括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正宗的大数据概念。

    深圳市道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诊断产品的研产销,公司此次披露的募投项目除了主业汽车诊断分析系统扩产项目外,还包括道通无人机产业化建设项目和云平台建设项目。

    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时间频率产品、北斗卫星应用产品的研产销。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包括原子钟产业化项目、时间同步产品产业化项目及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化项目。

    从整体来看,这20家公司近三年(2012~2014年)的业绩都比较稳定,但有四家公司今年以来出现了亏损情况,分别为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上海汇纳信息科技、上海市华测导航技术和深圳市广宁股份有限公司。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