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5家公司IPO预披露:五行业占据半壁江山(2)

    比如,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148万元、3107万元和3445万元,但今年上半年却亏损了4543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表现为下半年收入占比较高。但是从其披露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占到2014年全年的1/3,而销售费用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管理费用也有所攀升。这或许会让投资者心头捏一把汗,祈祷公司下半年能够翻盘。

    此外,这20家公司中,大部分在实现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避免了加权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大幅波动。但有两家例外,即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该公司加权平均ROE分别为378.67%、89.46%和51.77%,呈逐年下降趋势;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伴近三年该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2%、4.42%和19.36%,呈逐年上升趋势。

    “明星”公司涌现

    上述85家IPO预披露企业中,虽然有些行业涉及公司较少,但其中却不乏“明星”。比如,房地产行业仅有的两家公司——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仅有的一家公司——香飘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万达商业(03699)已在香港上市,但因香港股市低迷,公司市盈率不到7倍。

    近600页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商业是全球第二大商业地产业主和运营商。2014年,公司持有商业物业面积仅次于SimonPropertyGroup;资产规模排在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第一位,第二、三名则是万科和恒大;公司去年销售额排在行业第三,前两位分别为绿地和万科。

    从业绩上来看,万达商业2012~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273.11亿元、245.81亿元、248.38亿元和51.95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直接持有万达商业6.788%的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万达集团间接持有本公司43.712%的股权。此外,王健林还持有大连合兴98%的股权,大连合兴又直接持有万达集团99.76%的股权(0.24%为王直接持有)。其子王思聪持有大连合兴剩下2%的股权。

    此次,万达商业拟投入募集资金120亿元,投资包括南京、济南、合肥、成都、徐州五城市的万达广场项目。

    富力地产(02777,HK)于2005年7月即在香港上市。作为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商业物业租赁及酒店服务于一身的全国性地产商,公司在近年来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截至2015年上半年末,公司资产规模达1777亿,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17亿;2012~2014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76.4亿元和65.54亿元。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