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10月V型反弹 经济复苏强度存疑

    10月份,美元再度呈现先抑后扬的V型反弹走势,只是震荡波幅较9月扩阔,且反弹力度增强。美元指数10月以96.27开盘,上半月下行,在10月15日最低下滑至93.81的2个月低点,下半月反弹,至10月28日,最高反弹到97.82近3个月高点。

    升息前景主导行情

    美元10月先抑后扬的行情演变,主要是受市场对美联储升息前景的因素所主导。

    美元10月V型反弹
    美元10月V型反弹

    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远弱于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仅为14.2万人,连续2个月低于20万人,且是今年新增就业岗位最少的一个月,严重挫伤了市场对美联储在10月27、28日利率决策会议上开启升息周期的信心,市场并将美联储加息时机的预期推迟到明年一季度,这是导致美元受到获利盘了结的打压、在上半月走出下滑走势的主因。

    10月中旬起,先是美国公布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年升幅高于预期至接近2%水准,趋向达标美联储对通胀增长2%的目标;之后是10月下旬,虽然美联储10月利率决策会议依然按兵不动,但发表了偏鹰派的政策声明,促使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年12月升息的预期增强,从而提振美元在下半月反弹至8月下旬来的近3个月高位。

    美联储明确指出,在12月15、16日的会议上,将讨论升息议题,是否升息,取决于在就业和通胀目标上取得的进展。

    经济复苏强度存疑

    虽然美联储在10月利率决策会议声明中直接指明12月将评估升息,出乎市场意料,利率期货市场价格动向暗示,美元12月升息的可能性由声明前的34%升至43%;但目前,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强度能否令美联储如愿在12月升息仍存在疑虑。

    因为首先,美国三季度GDP环比年率初值增幅放缓至增长1.5%,远低于二季度的增幅3.9%。其次,美元的相对强势及全球经济放缓,已对美国制造业构成拖累,美国10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下滑至50.1,逼近荣枯分界线50大关,且已连降第四个月,降至2013年5月以来最低水准。其中,10月制造业就业分项指数为47.6,自4月来首次跌至50以下,为2009年8月来最低水准。再次,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仅微增0.1%,提示内需消费并不强劲,所以,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份是否开启升息周期,分歧较大。

    有一种市场意见认为,尽管美联储10月声明表态基调是鹰派的,但通胀疲弱和新兴市场的持续动荡可能将美联储升息时间推迟至明年3月。

    后市,美国10月和11月非农就业报告的表现,以及10月和11月通胀率是否保持回升态势,将是美联储12月做出决定的重要参考变量,也将成为影响美元年底前走势的关键因素。中国人民币是否在11月份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货币篮子,将成为影响美元短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

    美元将强势震荡

    由技术面看,美元指数目前周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附近有出现金叉迹象,周线RSI指标位于70附近相对高位,有进入70以上强势区域迹象,预示11月至少在上半月,美元将保持强势。不过,因周线布林轨道窄轨和宽轨上轨分别在97.70和98.20附近走平运行,限制美元指数的冲高空间,所以,预示11月份,美元将以强势震荡走势为主。美元指数下档支撑,分别在96.40附近的10月均线和95.20附近的年线。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因目前看贬人民币的情绪退潮,所以,预计11月份,主要将在6.3710的月线布林上轨和6.3190的5月均线间波动,一旦跌破6.3190,则可能下试6.28附近120天均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