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0号段垃圾短信频发 朗玛信息等7家运营商被约谈

    近期,因170号段垃圾短信频发,导致工信部直接约谈了包括远特通信、朗玛信息(300288)、北京国美、深圳爱施德(002416)、天音通信、苏宁云商(002024)、分享通信等7家虚拟运营商,要求上述企业妥善解决好上述问题。

    170号段垃圾短信频发
    170号段垃圾短信频发

    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包括朗玛信息、爱施德、苏宁云商等运营商,了解到他们为此采取的诸多措施,如把170号段纳入垃圾短信监控平台或直接在问题严重的地区屏蔽170号段的短信功能等。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虚拟运营商表达了自己的无奈,虚拟运营商没有技术,基础运营商又未把它们纳入监控系统,“虽然通过上述措施,处理垃圾短信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却不能长期解决,对此还需要与基础运营商做进一步协调”。

    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170号垃圾短信问题,不仅是取决于基础运营商,同时虚拟运营商业要规范自身平台”。

    170号垃圾短信泛滥

    一位曾姓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手机上频频收到很多170开头的手机号码发来的欺诈短信,里边有银行账号以及用户名。为此,她多次向其手机号码基础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进行举报,但一直得不到实质性处理。

    另一位家住丰台区的黄姓先生也有同样的苦恼,“前一段时间,我甚至一天之内,连续收到来自170号码的5条垃圾短信”。

    170是虚拟运营商的号段,所谓虚拟运营商,就是不自己建设通信网络,而是租用实体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

    腾讯安全云库发布的分析数据显示,在安全云库收集的1492034个恶意号码中,170开头的号码有129443个,占恶意号码占比达到了8.6%,即平均不到12个恶意号码中就有一个170开头的恶意号码。

    有用户告诉记者,她购买一个170号段,并开通了微信号,但170号,在聊天时,会一直出现“对方注册微信账号使用手机号为虚拟运营商提供,可能存在欺诈风险。请注意核实身份,涉及金钱交易务必电话确认,谨防网络诈骗”。等提醒。

    一时之间,“170号垃圾短信”登上了热搜,为此,工信部在9月22日公开约谈了包括朗玛信息、苏宁云商、深圳爱施德、天音通信等7家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的负责人,强调法律法规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切实落实责任,采取务实措施,加强垃圾短信息治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