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何时迎二次反弹? 缩量调整个股显著分化

    A股市场缩量调整的走势仍在继续。继周一受徐翔被抓事件影响出现回落之后,周二沪深两市股指继续出现小幅调整,沪指险守3300点整数位,而两市成交量则萎缩至6260亿元,创出近来的地量。市场人士的观点也开始趋于谨慎,认为应转为防御策略的开始明显增多,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第二波反弹或仍可期待。

    如何防守

    基于近来股指持续的回调走势,市场上认为应采取防守策略的人士开始明显增多。

    A股何时迎二次反弹
    A股何时迎二次反弹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等就认为,影响红10月的积极因素纷纷减弱或消失,短期策略从进攻转为防守。防守策略分两种,积极型防守和消极型防守。积极性防守是在防守中寻找仍可一战的机会,或是结构主义,寻找新经济中的最热点,或跳出小框框,寻觅稳定增长的消费品;消极性防守是只避险不进攻,在仓位约束下考虑相对收益,比如涨幅少、估值低的品种,以银行、两桶油为代表。

    从攻防转换的原因来看,既然10月是如此积极——“场外资金逐步加仓过程中伴随着货币超预期宽松、领导人连续重大出访、十三五规划热议以及外围市场的阶段性回暖”,现时间窗口关闭,建议投资者不管攻与不攻,先行构筑防御阵地;攻防转换中优先考虑稳定增长的消费品,再考虑科技股的防守反击。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情况来看,统计结果显示,A股三季度单季收入负增长近3%,净利润增速-12%。非金融收入负增长,环比基本持平,净利润大幅下滑至-28%,其中能源、制造、服务三大行业利润增速均大幅下滑,金融行业收入10%增长明显下滑,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基本不增。

    虽然三季度宏观经济低迷使得市场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三季报可能不佳,但业绩下滑的程度还是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但从细项数据来看,此前市场的大幅下跌可能对业绩带来了一些扰动。这一方面体现在投资收益的回落;另一方面业绩下滑主要来自费用率提升而非收入下降,可能也与公司缺乏业绩动力有关。

    第二波反弹仍可期?

    对于防守之后股指的走势,仍有部分市场人士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就认为,短期风险偏好略有降温,市场步入反弹途中震荡市。10月前三周在美元升息延后、国内宽松加码预期升温及五中全会政策预热等三大国内外利好共振下,A股风险偏好迅速升温,市场如预期般迎来反弹契机,指数与个股均获得可观反弹行情。央行虽有再度“双降”利好,但受周中美联储会议声明偏鹰派、年底美元加息概率上升,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波动加剧、金融反腐与监管升级下的短期阵痛、五中全会闭幕政策预期兑现等影响,使得市场风险偏好短期降温,指数继续反弹受阻。

    但肖世俊认为,在震荡整固后,第二波反弹行情仍可期。10月再次双降后,本轮宽松一年内已六降息五降准,推动资金成本与无风险利率趋势下行,实体经济疲弱下资金避实就虚,驱使资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同时,美元何时启动加息仍有变数、欧央行量宽年底或再加码,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望再次回暖。

    此外,稳增长持续加码后四季度经济有望止跌企稳、年底改革提速发力、即将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报告有望催生新主题。市场在经历第一波底部超跌反弹的较大级别行情后,转为震荡整固,以消化短期获利盘与前期密集成交区套牢盘;之后在上述积极因素推动下,市场有望步入第二波中级别的反弹行情。

    不过在目前的震荡市格局之下,肖世俊建议适时优化布局。经历近两个月的底部反弹后,大盘指数整体估值修复基本到位,而引领近期反弹的创业板估值泡沫再次显现,预计震荡盘整后的第二波反弹行情体现为指数涨幅放缓、风格或轮动均衡、个股显著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