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放开二胎时机成熟 资本市场概念股引关注

    改革开放以来,在原有较低经济基数下,通过制度改革激活劳动力、引进和创新技术、引进和激活资本,使得我国经济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其中我国劳动力优势功不可没。虽然改革开放前开放的生育政策为我国提供了人口红利,但是也带来了巨大人口压力,所以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登上历史舞台。

    全面放开二胎时机成熟
    全面放开二胎时机成熟

    至今执行了36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我国减少了几亿人口的增长,减轻了社会承载和抚养的压力。随着60年代第一次婴儿潮劳动力的逐渐退出,以及80年代婴儿潮已进入壮年,后续劳动力的补给形势日趋严峻。同时,生育意愿的逐渐降低,例如单独二胎放开效果不佳,使得我国逐渐显露出劳动力的接续即将出现断层现象。此时全面放开二胎议题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劳动力问题。短期来看,生育率的提高会对资本市场相关领域的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带来投资机会。

    人口现状不容乐观

    我国的人口状况对经济的贡献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优势变成了劣势。改革初期,60年代的“英雄母亲”生育的一代人在改革开放后逐渐成年进入社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但是,目前65岁以上老人占比已经达到9.7%以上,男女比例0~14岁的达到110:100以上,0~14岁的人口比例下滑到16.4%,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结构失衡、少子化等问题。沿海地区已经开始出现用工荒、内地出现“买越南媳妇”等现象。人口失调开始影响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带来许多民生问题。这些问题若不引起重视,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成为社会的负担。

    劳动力人口占比在2011年出现拐点,第一次出现下滑,改变了1982年以来从未下降的近30年历史;其中0~14岁比重逐渐降低,意味出生率较低,未来劳动力占比会继续下降。这个人口占比下降拐点的出现不是短暂的,具有趋势性;老龄人口比重逐渐增加,显示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背后反映的是支撑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的人口红利开始下降,且最终越走越弱,失去劳动力的优势,甚至出现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这些数据预示着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越来越严重,未来可能进入老龄社会。其中,2010年,我国超过65岁老人人口比例已经达到7%,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老龄比一直在增加,从出生婴儿看,未来这个比例会持续增加,甚至可能超过14%,进入老龄社会。老龄社会问题,主要是养老问题,将会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给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困难。如何应对老龄社会的出现是当今社会的热点,也是很多投资者关注的领域。未来将会出现许多为养老有关的大公司。

    另外,2010年,我国0~14岁人口比例已经低于18%,进入16%~18%的少子化社会,这个比例同样保持下降趋势。从1982年开始,我国0~14岁人口占比从33.59%下降到2013年16.4%。从绝对数量看,1980年后出生人口为2.28亿,1990年后出生人口为1.75亿,而2000年后人口只有1.46亿。20年时间内,出生人口减少了36%。在未来10年,中国23~28岁的生育旺盛期女性的数量将萎缩44.3%。如果生育率没有明显提升,0~1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降至10%以下,比“超少子化”水平还要低一大截。目前,世界上典型的少子化国家就是日本,其经济也是进入了近20年的调整期,一蹶不振。少子化问题也是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应得到重视。

    再者,我国男女新出生婴儿比例严重失调。我国男女比例有些年龄段甚至接近120:100,意味未来将会出现大量光棍。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将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目前,因城市人观念与时俱进,生男生女比例较为合理,但是在广大的农村男女比例扭曲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有调查显示,有些农村男女比例甚至达到2:1的地步,意味着全村出现一半光棍。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