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租赁互联化拓宽融资渠道 或成未来发展着力点

    在发达国家,租赁是国际公认的第二大融资工具,全球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通过这一方式完成,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企业设备更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反观国内,融资租赁业未得到充分的发展,市场渗透率长期在6%的范围内徘徊,优势尚不明显,发挥空间巨大。

    融资租赁互联化
    融资租赁互联化

    近几年“互联网+”在金融行业的深入推进,融资租赁行业伴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呈几何形增长。将传统金融互联网平台化,发挥低成本、独立性等优势,解决了传统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产业金融需求精准对接,提高了投融资效率、拓宽投融资渠道。

    互联网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期国家关于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成为融资租赁业迅速发展的催化剂,为行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金融行业借力“互联网+”,从技术手段、业务结构等多个方面与融资租赁结合。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蓬勃发展,2014年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已经达到3.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加约1.1万亿元。

    不过,租赁行业准入门槛的放宽、互联网飞速发展加速了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也放大了行业背后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资本和搅局者开始涌入,租赁行业呈现百舸争流的局面。监管方面的缺失和不足,导致一些不符合条件的租赁公司涌现,甚至还有“假租赁,真融资”的极端违规情况发生,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面对复杂的融资租赁市场,给互联网金融平台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户管理、项目审批、风险管控、资产管理、法律诉讼、内控管理与IT技术方面都需要专业的人才储备和严格的制度支撑。“这方面华融道结合传统金融行业的优势,借鉴了十多年来积累的管理实践经验和行业先进风控方法,采用四重风控体系进行项目审核,坚持比同行业更高的审核标准:从融资租赁企业、项目背景到设备承租企业征信到资金流向,全方位的风险管控保证资金安全,所以平台至今无一笔坏账。”裴炳旭向记者表示。

    据华融道创始人CEO裴炳旭介绍,华融道借力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势头,自2014年6月28日上线至今成交额已突破13亿元。华融道是最早一批以融资租赁资产为优势、从传统金融转向互联网的企业。

    资本市场:或成未来发展着力点

    世界租赁大师阿曼波先生认为:融资租赁是由资本市场推动的。但因中国市场经济体系不成熟、资本市场不成熟、愿意购买租赁资产的人不成熟,租赁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还处于试验期,成功经验还不具备普遍性,难以推广和复制。所以目前中国融资租赁主要由信贷市场推动。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客户群也集中于大型国企、央企、上市公司、政府融资倾斜,这就造成了中小融资租赁企业很难享受到银行信贷的支持。

    在谈到融资结构时,裴炳旭表示:“这种融资结构必然使得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成本高,盈利空间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通过证券化把一部分租赁资产打包出售拓展融资渠道和资金来源,是一种有效途径。而且融资租赁的租金是以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和利率计算的。含有利息、属于金融资产,适合在资金市场或资本市场上运行。”

    裴炳旭还表示:“据观察,资本市场的机构已经开始将目光投注到融资租赁行业了。我们有理由相信由他们推动融资租赁发展将为时不远。届时资本市场或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华融道当然也希望通过资产证券化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为投资人带来更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