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众筹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细分市场突显出发展潜力

    自众筹平台发展4年以来,以上海众筹业为引导的众筹行业发展速度加快,细分市场突显出发展潜力,但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

    众筹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众筹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23日,《2015(上)中国众筹行业报告》由众筹家在2015众筹新里程发展论坛上发布。报告指出,迄今为止,已有200余家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北京、广东和上海位居全国众筹平台数和发布项目数的前3名。

    截止到2015年9月18日,在上海注册的众筹平台共有39家(不包括p2p平台及少量p2p平台上的众筹频道)。其中,2014年5月上线的谷筹网和众筹会两个平台已下线;追梦网已搬迁北京,且平台已转为APP移动平台;众友众筹网页信息不全。对于剩余的35家众筹平台,该报告分类别的进行了统计。

    报告指出,以众筹平台的成功项目数及实际融资金额作为衡量平台业绩的指标,股权型平台与权益性平台在项目数和融资金额方面,具有显著差异;权益项目通常融资规模小、较容易融资,而股权项目则相反。该现象呈现出众筹平台上,很少的股权项目获得很高的融资金额的趋势。

    例如,作为股权型众筹平台爱就投和筹道股权融资金额远超过其他平台,但成功的项目数并不多;而青橘、觉JUE.SO和梦立方作为权益型众筹平台,其项目数量远高于其他平台,但融资金额却并不高。

    该报告称,众筹平台还出现了创新性强、受到投资人高度认可的项目。比如,爱就投“鹰眼,让驾驶更安全,共同触摸未来”,以及其具有明显可预期的市场前景,一上线即被快速认投;筹道股权的“Wifi万能钥匙股权众筹投资项目”的认筹意向金额高达77.14亿元,关注该项目的人高达6969个。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细分市场也显示出一定的发展潜力。据了解,由于行业实体店铺的龙头平台---人人投的快速扩张,实体店铺众筹细分市场受到广泛的关注,被认为是一个容易切入的市场。并且,中筹网金和一米好地都是房产众筹的专业平台,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众筹平台除了体现这些现象外,同时也存在几个问题。据悉,排名最靠前的两大股权平台都存在成功项目中尚未显示实际融资金额的问题。其中一个平台的成功项目中,只显示了预期的融资金额和认筹金额;而另一个平台的成功项目只显示了其与其融资金额、最大预期融资金额和认筹金额,其实际融资额并未标明。

    该报告还发现,某一平台曾公布的两个成功项目,已变成尽调状态,之后又变成了众筹中。报告认为,“时间的颠倒,平台的信度会因此受影响。”

    除此之外,众筹平台还存在平台展示的项目信息变动或前后矛盾;平台信息组织或网页组织混乱,导致用户难以发现其要表达的内容,甚至造成误解;平台信息自相矛盾;以及项目来源不明,进度和数据不明等问题。

    报告负责人、众筹家数据研究院院长袁毅表示,作为众筹平台,清楚地展示众筹的过程及基本数据是非常必要的。分类混乱、信息披露不完备、数据含糊、网页布局不当等问题,不仅影响用户体验,第三方评价机构无法将其纳入评价体系评估并进行传播,最终会影响平台的经营业绩和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