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今开幕 把脉行业发展趋势

    今日(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开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经过四年积累,论坛影响力已经被业界认可。

    互金高峰论坛今开幕
    互金高峰论坛今开幕

    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网络借贷怎样合规经营,更好地进行风险控制?互联网保险怎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本次论坛上,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众筹金融立法小组成员杨东,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陆金所副总经理、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等众多专家及行业精英将就这些问题深入对话,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干货分享。

    把脉行业发展趋势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年,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让互金行业所处的监管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历了前两年高速发展的互金企业逐渐回归理性,开始重视风险与规范。

    从4月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到10月1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在国务院网站发布,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这半年来如履薄冰,有很多P2P平台选择主动退出,或者谋求转型。

    来自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280%。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平台58家(停业57家、转型1家),停业转型数量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

    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仍在继续。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不久前表态,互联网金融活动跨领域、跨区域特征明显,专项整治将运用“穿透式”监管方法,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根据业务实质执行相应的行为规则和监管要求。专项整治短期内的目标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有观点认为,在监管政策逐渐落地之后,行业洗牌会加剧,会有一批平台退出,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监管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如何在继续创新与规范发展间找到平衡?互金行业的发展重点会转向何方?行业一线从业人士的关注重点又在哪里?这些问题,在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您都能够找到答案。

    共议互金规范发展

    在上午的论坛中,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众筹金融立法小组成员杨东,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陆金所副总经理、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将就互金行业专项整治、发展趋势、热点领域发表主题演讲。

    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会针对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与控制进行深入探讨,从宏观视角解读行业现状。

    下午的圆桌对话更加深入,理财范创始人兼CEO申磊、民贷天下CEO陈挺等众多业内企业的负责人将就网络借贷的合规经营、风险控制、创新金融的理财实践,以及互联网保险等议题进行讨论,以行业一线视角,提出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本次论坛还将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总评榜,评选范围涵盖互联网借贷、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众筹4个领域,通过大数据、专业评委、公众投票三个维度进行评选,评选出年度互联网金融企业50强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