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替代率是什么 目前养老金替代率是多少?

    养老金替代率是什么?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反映退休人员生活水平的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

    为了保障职工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致有大的下降,让退休职工得以分享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尊严养老,养老金替代率必须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

    养老金替代率
    养老金替代率

    上个世纪90年代,在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时,将养老金替代率设定为70%左右。但是随着社会平均收入的快速增长,养老金替代率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全国养老金平均替代率已低于50%,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甚至低于40%。

    养老金替代率降低至40%左右,已经严重低于正常水平,说明企业的养老保险改革出现了严重问题。多年来,这种替代率超低的现象一再向我们发出种种警示。

    如果没有正常的调整机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在养老金并轨后将会感受到更大的不公。因此,并轨之后需要设计一个科学的待遇调整机制,让退休人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