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投资股市意味着什么? 此举是利好吗

    养老金投资股市意味着什么?此举是利好吗?近期,国务院正式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热议多年的养老金入市问题尘埃落定。

    养老金投资股市
    养老金投资股市

    养老金投资股市将会是未来解决养老金贬值的可行方法之一,随着退休人口的越来越多,生活水平日益增长,养老金缺口则会加大。而养老金投资股市,为养老金缺口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同时,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3800亿元。

    根据《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换句话说,入市资金最多不会超过6000亿。

    据了解,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两年收益超过6%,且收益部分已经“落袋”。广东方面表示不会再追加资金入市,其余各地方政府的养老金操作兴许更为谨慎。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并不是真的去“炒股”,而是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抗击通胀保值增值,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并辅以专业化监管来保障资金安全。

    即使对于股票的选择,也不会去配置高风险的中小板或创业板,一般也会选择分红固定、持仓稳定的蓝筹类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