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重利好助推房企蓄力“金九银十”(2)

    多重利好刺激楼市

    就在楼市即将进入销售旺季前夕,再迎利好刺激,今年秋季楼市值得期待。

    8月的最后一天,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文,再次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新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此前的8月25日,央行宣布从8月26日起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从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五次降息及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

    对于上述两项政策的发布,专家明确表示对楼市将会形成明显的刺激。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低二套房贷公积金首付比例,加之此前降息下调贷款利率,对市场购买力而言也带来了“双降”利好,即降低入市门槛和购房成本,其最为明显的作用将会促使改善型需求加快入市节奏。

    另外,“限外令”的适时松绑,对楼市而言也是利好。8月27日,住建部等六部委下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允许机构和个人在境内购房,也就是说,外资在华房地产投资、购房限制被“松绑”,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

    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将成为楼市回升的助推力。专家表示,在调低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新一轮降准降息的刺激下,以及全国公积金政策持续放宽的环境下,恰逢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同时,已经严格执行了十年之久的“限外令”的取消,也为市场带来了积极的预期,为各类购房需求的释放将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房企备战“金九银十”

    借助各项利好的集中出台,房企已经在开始积极备战即将带来的销售旺季。

    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27日,8月下旬上海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6万平方米,与上半月相比翻了一番之多。至此,8月供应量达到66万平方米,虽然目前同环比均出现一定下滑,但从上半月与下半月的推盘表现可以看出,开发商备战“金九”的意愿较强。

    从推盘类型来看,8月上半月新增预售项目仅7个,并且全部是刚需项目,最低报价均在2.5万元/平方米以下;下半月共有13个新增预售项目入市,除了刚需项目外,中高端项目的重现也是一大亮点,项目个数占比近四成,如古北壹号、大华锦绣华城、万科翡翠公园、中建锦绣天地等都选择在下半月集中推盘。

    上海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此次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以及“双降”对于房企来说是一个机会。在此背景下,开发商面对较大的库存压力,应该积极地调整推盘节奏,借助此次“双降”快速去库存,尤其要抓住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提高“金九银十”的销售业绩在全年的占比,为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提前应战。

    对于购房者来说,专家认为已经迎来不错的购房窗口期。严跃进表示,随着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下调,以及利率水平的再次下滑,购房门槛和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显然有利于购房。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寻找合适的楼盘并出手,是最佳选择。尤其对于改善型需求而言,随着首付比例的下调,购房门槛再次降低,更应该积极入市。“考虑到各地公积金贷款时常出现额度不足的现象,改善型购房者应考虑尽早入市。”严跃进建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