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现飞单实控人被拘 中融鸿海募资约6亿无法兑付

    近日,多位投资者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180多名投资者在2013年—2015年期间购买由中融鸿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的8款基金,近2亿元到期后无法兑付,而中融鸿海主要负责人、实控人徐军也在今年3月被北京朝阳区警方刑拘,中融鸿海法人代表杨志静被通缉。

    银行现飞单实控人被拘
    银行现飞单实控人被拘

    “这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些投资者不愿透露信息,有的投资者买的晚,甚至根本不知道买的产品已经无法兑付了。根据中融鸿海总经理兼中鸿控股副总裁张云岭的销售返点和资产来计算,中融鸿海这些产品募资总额在6亿元左右。”一位南京的投资者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的购买渠道主要包括直销、第三方机构和银行客户经理。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这8款基金产品中,其中3款是由地方政府承诺财政回购的安置房建设基金。

    实控人被刑拘

    根据中融鸿海官网资料显示,中融鸿海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核准备案而设立的专业基金管理机构,主要从事基金管理、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产业投资、投行业务、委托理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

    2013年5月左右,中融鸿海开始发行名为《泗阳政府安置房建设基金》,发行总规模为3亿元。

    据上海的投资者王玲告诉记者:“我是在2013年8月27日购买了110万泗阳安置房建设基金,基金期限为12个月,年利率11%。一开始都是每个月20日直接把利息打到银行卡上,但从2014年3月开始,他们就推迟了付息,工作人员说话也支支吾吾的,我去找他们之后才把钱付给我。”

    据了解,从2014年5月开始,泗阳安置房建设基金陆续到期,前期到期的中融鸿海尚能正常兑付,但到了7月中旬,开始出现兑付本金困难,只能支付利息的情况。从8月中旬开始,连利息都不能支付了。投资者于2014年8月初陆续到北京中融鸿海总部询问情况并讨要本息,当时张云岭告知大家延期至8月31日,并出具延期函。

    但是随后中融鸿海先后更改兑付时间,从8月31日延期至10月31日,然后再次延期2个月至2014年12月底,此时中融鸿海总部也搬至上海原来的办公地。

    “我还跑去他们在上海的新总部,就是上海著名的金茂大厦49楼整层,多次和他们实控人徐军面谈,但他们就是拖着不给兑付。”王玲表示,“我们很气愤,就在今年1月5日到北京朝阳区经侦大队,想立案让徐军兑付本息,但警官告知我们中融鸿海已经立案,立案时间为2014年12月9日。之后我们又和徐军面谈,他再将兑付时间延后一个月。到了今年3月20日,徐军被刑拘后,不久后上海总部也人去楼空。我们现在是完全没办法找到这个公司了。”

    银行客户经理“拉线”

    据记者目前统计,共有180多位投资者购买了中融鸿海的产品,他们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天津、河北等地,他们的购买渠道主要包括直销、第三方机构和银行客户经理三种。

    一位上海投资者表示,她是光大银行的VIP理财客户,经常买银行的理财产品,2013年11月份左右,她多次接到中融鸿海业务员小丁的电话,向其推介中融鸿海基金产品。除了这种中融鸿海工作人员直销的方式外,一些投资者是被熟识的银行客户经理介绍给了诸如嘉禾信泰、银泰智易等第三方理财机构,在第三方机构签的购买合同和协议。

    此外,还有一些投资者是由银行客户经理推介,在银行办公室签约后,直接在该银行大厅汇款的。

    一位长春的投资者向记者反映,他从工商银行春城大街支行客户经理邹晓红手中购买了110万元中融鸿海基金产品,“我之前最多从邹晓红那儿买一些工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一般买几十万。2013年12月左右,邹在工行办公室跟我介绍说,有一款工行针对大额度客户的产品,年利率能达到11%,产品有土地做抵押,还有公司担保,我就买了110万元,钱也是从工行大厅转走的。”据了解,在长春,一位王女士从邹晓红手中共购买1270万元中融鸿海的产品,还有一位年逾花甲的老太太也从邹手中购买了60万。

    8月26日,记者试图拨打邹晓红手机,不过该号已停机。而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参与推介中融鸿海产品的银行客户经理都已辞职或被辞退,有的客户经理为安抚投资者,还退还投资者部分他之前推介该项目所得的返点。

    建行延庆支行胜利街储蓄所原客户经理张玉华承认,北京一位苏先生在该储蓄所储蓄多年,2011年在他的引荐下成为建行理财VIP高端客户,多年来资金理财都由他来办理,多次购买建行“日鑫月溢”产品,“2014年7月,我在胜利街储蓄所向苏先生推介一款建行大额理财产品,起点100万元,期限12个月,年利率11%,然后在储蓄所理财室里,购买合同、协议文本除最后一行需要苏先生填写名字的部分,全都由我填好,让苏先生填好名字后,我将合同、协议文本装入建行专用信封交给苏先生拿走。”

    据目前记者了解,北京地区一共有10人从张玉华手中购买了淮南安置房基金和泗阳安置房基金,合计880万元,大多数为年龄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

    而上述苏先生在事发后向建行北京延庆支行、建行北京总行、银监会举报了上述情况。2015年4月,建行延庆支行回复称,张玉华已辞职,其存在未经授权私售产品行为。2015年7月,银监会出具的文件则显示:“张玉华存在未经授权私售产品的行为。2015年1月,张玉华被建行延庆支行勒令停职。”

    政府兜底?

    “江苏泗阳政府安置房建设投资基金”、“江苏淮安新区花园四期安置房建设投资基金”、“齐鲁证券君诚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安徽淮南政府安置房建设投资基金项目”、“中融福禧达叔生物产业投资基金”、“中鸿白银产业投资基金”、“恒大集团长沙恒大雅苑房地产项目投资基金”、“荔波萨尔银多道路建设基金”和“中融鸿海北安市电子城项目投资基金”——中融鸿海发行的这8款产品中,前3个安置房建设类基金尤其值得注意,他们都有政府回购、土地抵押等作为还款保障。

    以安徽淮南潘集区滨河新村安置小区建设基金为例,记者获得的几份加盖了潘集区政府公章的文件显示,2013年10月,潘集区政府与九鼎建设、中融鸿海签订了滨河新村安置房BT模式建设协议书。同时,区政府将该在建工程抵押给中融鸿海,同意中融鸿海按总投资额10亿元全额投资滨河新村一期工程;区政府还为此出具财政担保函,将该项目回购款额列入潘集区2014-2015年度财政预算,并承诺若财政支付不能履约时,以潘集区淮河北岸规划地块位置面积约5200亩出让收入用于支付中融鸿海项目回购款。

    除此之外,中融鸿海出资8000万元作为劣后资金,承建方江苏九鼎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做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模式为中融鸿海发起设立中融盛天投资管理中心,该合伙基金向投资者募集优先级份额,并将资金认购齐鲁证券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再由该定向资管委托中国银行郑州普罗旺世支行贷款给融资方九鼎建设,用于滨河新村建设。

    目前,共有34位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其在2014年4月到2014年8月期间购买了该款产品,且无法兑付,购买资金总额近4000万元。

    为了了解这一项目的建设情况,2015年8月19日,《华夏时报》记者前往滨河新村项目所在地。该小区位置较偏,没有公交直达,记者到就近的平圩电厂站附近下车,一位当地人带记者前往滨河新村安置房项目处,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最快估计也要明年完工。步行1公里左右,记者来到一条水泥路路口,远远看到水泥路的另一头有几栋尚在建设的房屋,脚手架还裸露在外。

    “我们虽然和中融鸿海以及政府签订了BT建设协议,但是中融鸿海资金一直没有到位,所以区政府去年8月份左右和中融鸿海解约了。”九鼎建设滨河新村项目部负责人吴海波告诉记者,九鼎建设不可能对此进行偿付,因为九鼎建设根本没有为中融鸿海发行的基金产品做过担保,“我们也是在出事后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找到我们,才知道这款基金把九鼎列为担保单位。”

    记者获得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2014年8月22日,潘集区政府在滨河新村安置小区项目部召开会议做出决定:如中融鸿海不能在中秋节前将资金落实到位,影响工程进度,潘集区政府将按违约处理,直至解除合同。而根据潘集区政府文件显示,中融鸿海募集所得资金将打入建行淮南平圩支行专款专用账户,该账户资金由潘集区政府和中融鸿海监管使用。

    为此,记者于8月26日和27日连续两天致电潘集区政府负责媒体采访部门,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得到的一份兴业银行汇出回单显示,中融鸿海在2014年6月向“齐鲁证券君诚1号定向资管计划”的开户行平安银行惠州分行汇出5015万元,用途标注为“淮南项目款”。

    中融鸿海这些基金产品是否合法有效?募集所得资金流向由谁监管?对此,《华夏时报》记者将对此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