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指手续费月内“两连调” 抑制投机仓或为首要目的

    降准似乎未能扭转A股的下行,而这又在让市场发生更多化学反应。

    一方面,监管层正在通过调节期货市场实施维稳政策;另一方面,市场的剧烈震荡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并未完全消散,分级基金和创业板基金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期指手续费
    期指手续费

    日前,中金所推出一系列措施对期指市场进一步加强管控。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已经成为常态,此次出台措施对现有交易模式影响并不大。

    “从昨天开始忙到现在,加班加点地修改平仓手续费标准,这已经是一个多月以来的第二次人工调整手续费,最近政策出得有点急。”上海一家龙头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李阳表示。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推出一系列措施对期指市场进一步加强管控。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对股指期货的“关注”已经成为常态,此次出台措施对现有交易模式影响并不大。

    “我们的很多量化客户早就收手不做了,这次进一步抑制投机,没有造成很大问题。”李阳表示。

    出手抑制投机

    中金所的抑制投机措施主要有三大内容。

    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在三个交易日内,逐日提高到12%、15%、20%;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在三个交易日内,逐日提高到12%、15%、20%。

    二是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进一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管理。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自2015年8月26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

    由于周一、周二两天连续出现单边市,根据中金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连续两天单边市,且第二个单边市交易日非该合约最后交易日的,交易所有权采取以下措施中的一种或多种,即“提高交易保证金标准、限制开仓、限制出金、限期平仓、强行平仓、暂停交易、调整涨跌停板幅度、强制减仓或者其他风险控制措施”。

    因此,中金所的抑制投机措施属于按照既有交易规则实施的措施,而非外界猜测的重大救市措施。

    在三条措施中,当前投资者最容易“中招”的是第二条,即非套保客户日内开仓交易量限制,由于该指标包含的是投资者在单一产品上所有合约上的开仓数量,在8月26日已经有投资者没有意识到该措施的统计口径,而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而第三条提高日内平仓交易手续费,则由于期货公司手续费标准是按照交易所征收手续费的一定比例计提,而个别客户的这一手续费比例是由期货公司经双方谈判定制,因此出现大量需要手工调整手续费征收比例的情况。

    “营业部同事从昨天晚上开始修改手续费,因为手续费是向上提高的,从万分之零点二三调整到万分之一点一五。如果不能在开盘前修改完毕,则这部分增加的手续费就要由期货公司承担了。一家营业部就有上千个客户,活跃的有几百个,都要立刻马上修改。”李阳表示。

    这是本月以来中金所第二次调整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中金所曾于2015年8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手续费调整为包括交易手续费和申报费两部分,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降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三。

    而首次出现的申报费,则根据客户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申报数量收取申报费,每笔申报费一元。该措施由于从宣布到实施只有三天时间缓冲,多家期货公司的系统未能及时开发业务模块,新增加的申报费用只能通过手工操作收取。

    稳定市场优先

    “提高保证金率,降低了资金的杠杆比例,有效减少了价格波动对投资者盈亏的放大效应,这是在价格波动过于剧烈时降低市场整体风险水平的有效举措,对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健康、稳步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

    “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标准、调整日内开仓限制、提高日内平仓手续费等手段,可以有效防范市场过热,降低了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有利于在非常时期维护股指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方世圣指出。

    “目前来看,这些手段对于部分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进行期指交易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由于我国期指市场流动性一直以来较为充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对于套期保值等风险规避来说,也不会产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进行套保交易的投资者,在成本和效率上影响不大。”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

    “由于现在市场下跌速度明显加快,原先期指10%的保证金水平,对于期货公司的风控来说压力就显得很大了。适时提高保证金,能够缓解风控压力,也增加客户的安全边际,让市场整体能够更加安全有效。”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

    “事实上,在单边行情走势较为猛烈的情况下,较大幅度地提高保证金,是国际期货市场的风控惯例,在我国商品期货历史上也时常出现,例如在2008年9月出现的商品市场大幅下跌中,各商品期货都普遍采取了提高保证金的措施。这也有利于市场行情的稳定发展。”江明德指出,“另外,保证金分几天逐步提高,也给客户追加资金、调整策略留出了足够的时间余地,让市场有充足的适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