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3000点轮回:42股涨幅归零但业绩三季连增

    时隔9个月,沪指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如今A股市场和去年底相比有何不同?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发现,自去年12月5日沪指站上3000点以来,截至昨日,四成个股在近期震荡中失守牛市成果,股指轮回期间涨幅归零甚至大幅下跌,其中,42股业绩连续三季增长。

    沪指3000点轮回
    沪指3000点轮回

    如果从去年7月22日牛市起步算起,上半年沪指最高涨幅曾高达151%。在随后的进程中,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可视为牛市征程中一个有利的助推剂。去年底降息至今,央行共进行5次降息,加之期间4次降准,充裕的流动性使得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气势如虹。

    目前,沪指相比年内高点下挫2000点。从股价结构看,与去年底相比,目前股价30元以上股票所占比重变化不大,略低0.5个百分点;20元至30元价位股票占比高约两个百分点;10元以下股票占比减少约1个百分点。

    上半年,牛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着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市。从银证转账保证金净变动额看,去年末沪指攀上3000点初期,每周资金净流入规模在百亿元水平,随着股指飙升,净流入额在6月中旬达到15400亿元高峰。截至上周五,股市大幅调整以来,除两周仍然净流入,银证转账资金累计净流出10441亿元。

    从估值看,去年末沪指攀上3000点时,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75倍、40.09倍和69.93倍,经历昨日沪指大涨后,以上板块市盈率分别为14.16倍、41.49倍和70.62倍。从以上数据对比看,各板块整体估值水平目前十分接近去年底水平。具体来看,在高估值集中营的创业板中,去年末市盈率超100倍公司占比37%,目前这一比例略高,为40%。

    从去年12月5日以来个股涨跌幅看,剔除年内上市次新股,截至昨日,1025只股票期间录得下跌,占比四成。从行业分布看,这些涨幅归零或很“受伤”个股主要集中于有色金属、采掘等周期性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股市大幅震荡丧失牛市成果的个股中,42股一季度和上半年均盈利,同比增幅均超过20%,并且三季度预增。具体来看,深圳惠程、成飞集成和祥龙电业等16股,一季度和上半年业绩同比均翻倍。从12月5日以来下跌幅度看,长城影视、成飞集成和海鸥卫浴等10股跌幅超过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