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推进新兴产业板筹建 或与注册制同步推出(2)

    据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日前透露,上交所筹划战略新兴产业板已有多年。新兴产业板建设方案有定位、上市条件、制度安排等三大核心内容,主要服务于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科技等行业。区别于主板和创业板现有的制度安排,新兴产业板的最大看点,在于其对上市条件的重新设置。

    刘世安表示,战略新兴板将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尤其是这两类企业中战略意义明显的企业。他强调,我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市场体系和发行制度更多考虑传统企业特点,缺少专门针对新兴企业的制度安排,导致新兴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

    同时,一大批尚未盈利的战略新兴企业,因不符合境内资本市场现行的发行上市条件,难以获得融资支持。建设战略新兴板,可为这类企业提供国内资本市场平台,支持它们更好地发展业务。

    作为诞生于一定历史时期且主要服务于传统企业特别是传统国有企业的主板市场,功能定位决定了其制度架构,其中上市条件注重资产规模和当下的盈利能力,这对支持传统企业融资发展、保障主板市场的投资价值,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

    但面对近年来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的世界经济竞争新格局,面对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这一条件已经不能适应需要。这也是此前一批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巨大潜在发展空间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不得不出走海外资本市场的主要原因。因此,上市条件的重新设置,将是新兴产业板功能实现的前提条件。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