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存预期 孕婴童市场潜力可观

    计生政策使中国人口红利、老龄化拐点比正常周期更陡峭,放开二胎是舒缓对策。“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后,我国生育政策有望在审慎评估的前提下,再度适时调整。

    全面放开二胎存预期
    全面放开二胎存预期

    相关人士透露,包括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卫计委”)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业内人士认为,二胎政策改革+年轻父母新观念有望推动婴童市场持续增长,玩具、婴童用品和婴童教育等其他婴童用品的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

    事件回顾>>>全面放开越快越好

    本周有消息称,年内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此后,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近日重申了着手评估和推进新政,否认了年内实施的说法。不过,不少人口及社会学专家则表示支持,认为“单独两孩”只是个过渡性改革措施,新政在十三五初期就有出台必要。

    目前,我国的二胎政策是“单独两孩”,即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第二个孩子。在本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效果正在显现,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比2013年增加47万人。再生育申请数量也在平稳增长,目前稳定在每月8万对至9万对。“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地已一年多,但由于生育观念、成本等因素,目前申请的热情并不积极,据国家卫计委2015年1月12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大概有100万对的单独夫妇提出了申请。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