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策环境日趋宽松:地产巨头试水REITs

    商业地产向来是对开发商资金链的巨大考验,资产证券化被视作应对之策之一,其中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随着政策环境的日趋宽松,一批地产商开始纷纷尝试REITs。

    地产巨头试水REITs
    地产巨头试水REITs

    近期,由万科联手鹏华基金(微博)发起的国内首只公募REITs获批,这款以万科前海企业公馆租金收益权作为标的的产品发行规模30亿,被视为公募REITs探索的破冰之举。此外,万达金融联手快钱推出的众筹理财产品“稳赚1号”,苏宁云商将公司旗下11家门店资产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私募投资基金,从而盘活40亿资金,同样也是类REITs的一次探索。

    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的各种REITs,都并未触及本质,仅仅是开发商融资、营销手段的变种,有的更接近于债权、资管产品。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法律建设环境而言,中国大规模推行REITs为时尚早。

    地产巨头先行一步

    “持有型物业占用资金量大、时间长,对开发商来说是巨大的资金考验。如何退出,一直是开发商的一大难题。”旭美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陶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久以来,除了零散出售或整栋卖给机构投资者之外,几乎没有更好的退出渠道,商业地产项目的金融化属性偏弱,使得很多开发商在拿商业项目时心存顾虑。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