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锂电池概念股 锂电池概念龙头股有哪些?(2)

    TCl集团(000100):新能源锂电池霸主

    TCL集团旗下的TCL金能电池有限公司是世界级的锂电池生产研发基地,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设计商、制造商和供应商,目前已具备年产6000多万只聚合物锂电池的生产能力,是中国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制造企业,产量是世界前三甲。聚合物电池与传统的液态锂电池相比,具有高能量密度和优异的安全性能,可做到薄如纸,是锂电产品的革命性创新,全球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年均递增30%以上,其中聚合物锂电将保持在50%以上的增长速度。目前,中国锂电制造企业形成了液态锂电以比亚迪为首,聚合物锂电以TCL电池为首的两大巨头,而聚合物锂电因超薄如纸,比传统的液态锂电池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和优异的性能,且更轻巧。

    电池能源是TCL集团重点发展领域,TCL集团巨资投入的惠州TCL能源工业园已投产运营,TCL电池完成了聚合物锂离子电芯从技术研发到大规模生产的全过程,并且迅速走到了这项技术的最前沿。TCL电池成功推出仅8mm厚度的电芯产品,开发的MP3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占据了全球MP3电池市场不俗的份额。在全球蓝牙手机出货高速增长下,TCL电池公司生产的蓝牙耳机电池稳坐霸主之位。同时,公司应用在航模、电动玩具、电动工具等锂离子电池批量交付的实现,预示着以TCL电池为代表的锂电与镍镉、镍氢电池的大战肯定是锂电大胜。TCL聚合物锂离子电池是新一代锂离子电池,采用固态或胶态高分子电解质,消除了液态锂离子电池存在爆炸的安全隐患,液态锂离子电池里面的电解液六氟磷酸锂(LiPF6)腐蚀性很强,因为氟是氧化性最强的元素,若爆炸会损伤人体。TCL生产的聚合物锂电芯在电池电化学阻抗、能量密度、高低温放电等方面均已超越世界一流水平,比亚迪是液态锂离子电池的老大,而TCL则是新一代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老大,聚合物锂电比液态锂电具有无比的优势。

    西藏矿业:布局上游,等待锂电革命的到来

    公司所属的扎布耶盐湖的碳酸锂含量保守估计200万吨,公司拥有其20年开采权。目前扎布耶锂业具有碳酸锂实际产能逾2000吨/年,今年预计产量超过1500吨。估计再投入7-8千万元,有望达到5000吨/年的一期设计产能。

    碳酸锂和尼木铜矿是公司未来重点项目,而建设资金不足是软肋所在,但我们始终相信好项目不愁钱。7亿元可令公司碳酸锂产能在2-3年内增至3万吨/年,跃居全球前三。3亿元可令尼木铜矿产能达到5000-8000吨/年。

    锂行业前景明朗,公司的资源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一旦动力锂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西藏矿业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江苏国泰:锂电池电解液大放异彩

    公司的化工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由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生产,目前的产能均约为2,000吨/年。华荣公司从2002年开始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经过多年的发展,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已经形成了近千种型号的中高档产品,并且得到国外众多大公司的认可,30%的产品用于出口,并且通过不断的提高产品的性能,开发新产品,产品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随着新产能的建成投产,业绩将获得大幅增长。

    锂电池电解液目前主要用于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计算机等电子产品以及矿灯,约占锂离子全部使用量的90%。电子产品、矿灯等用锂电池的需求将保持每年10%的稳定增长。

    华荣化工、日本宇部、韩国三星是全球锂电池电解液产能前三的企业,09年,华荣化工锂电池电解液的产能将达到5,000吨/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企业。

    江苏国泰是一家优秀的企业,具有优秀的管理以及战略眼光。其外贸业务在目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稳步发展;其锂电产业,市场前景好,业绩增长快。未来其锂电电解液必将大放光彩。

    杉杉股份:锂电新贵超常发展

    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杉杉科技,产能12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简称CMS)。CMS项目是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近几年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继续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其中负极新产品MGS和FSN-1在大规模推向市场后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东莞杉杉电解液的销售额与销售量目前已经排名国内第二位。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方面,技术与市场占有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销售收入后来居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甲的正极材料供应商。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材料销售收入已达9.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已达40%,比增速极为惊人。随着新能源技术革命的到来,作为替代新能源的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也将超常规发展,其"钱景"不可估量。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