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面三大变化!机会已经来了!

    周二(3月16日)A股三大指数都走出了探底回升的走势,虽然涨了,但涨得很艰难!一方面是因为在绝大部分的交易时段里,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都仅仅是弱势震荡而已,要不是尾盘最后半小时的强力拉抬,我大A周二又是碌碌无为的打一天酱油。

    大盘震荡
    大盘震荡

    另外一方面,成交量实在是少到丧心病狂,两市合计才7300亿,再度创出近期新低,在我的印象中,周二应该是今年以来成交量最少的一天。

    大盘震荡,成交量创新低,是不是行情又要完犊子了呢?不是的,其实周二盘面有三大变化,这三大变化猎豹哥认为非常重要!

    第一:外资大手笔流入。截止收盘,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70亿,这在最近这种连续下跌的行情里比较少见。

    在历史上,北上资金向来有“聪明资金”的说法,因为他们通常会在大盘见底股民怨声载道时买进,行情高亢时卖出,周二北上资金净买入70亿,不敢说指数就此逆转,但至少应该是下行空间有限,否则也不会贸贸然出手。

    第二:涨停板个股数量快速飙升。虽然周二大盘涨得很艰难,但是盘后猎豹哥数了一下,涨幅超过10%的个股居然高达77家,离我们当初定的市场极度活跃的标准——100家涨停已经不远了,完全不像大跌后市场低迷时候应该有的样子。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短线资金非常兴奋,反正机构抱团个股要死不活,而且大盘短线到底要涨还是要跌也没有非常明确方向,那就干脆玩点刺激的!各位还记得去年7-12月份的行情吗?大盘在3300点附近徘徊了整整5个月,指数一点未涨,但个股炒作却此起彼伏,非常热闹。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那段时间里真是赚钱的黄金期啊,一方面大盘冲过3400猎豹哥就叫大家卖卖卖,跌到3200就怂恿各位买买买,来来回回搞了几趟,很多人赚得盘满钵满,关键是风险还特别低;另外一方面,那段时间热点炒作非常疯狂,垃圾股满天飞,只要胆子够大,没有赚不到的。

    如今,上证指数再度缩回3400点一线,目前面临的格局是:大跌领导不干,大涨没人敢追!毫无疑问现在市场也处于上不上、下不下的位置,结合周二涨停个股迅速增多的事实,不排除再度复制去年7月份行情的可能。

    第三:前期被市场热炒的煤炭、钢铁、石油等顺周期股出现大幅调整,三大板块均处于跌幅榜前列。主要原因是期货市场最近多个品种价格均出现高位回落,随着国外新冠疫情的逐步控制,全球大宗商品的生产也逐渐恢复了,对国内需求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强烈。

    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顺周期这个热点的炒作要暂时告一段落,即便后面还有冲高,空间也不会太大了,持有华菱钢铁的战友们可以边打边撤了。

    总之,从周二市场的三大变化我们可以推导出两个结论:一、接下来大盘大概率会处于弱势震荡的格局。既要修复信心也为了积累勇气,等待时机再行上攻;二、资金在这种震荡期间极有可能会在热点和个股上多做文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多折腾一下赚钱效应就出来了。

    周二盘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那就是“碳中和”概念被继续爆炒,理论上这种指向非常虚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也就一两天而已,但“碳中和”概念已经炒了一周了,这背后就是那无数骚动的短线游资。

    具体操作方向上,猎豹哥认为可以往两个方向走:

    一、继续扒拉“高分红、低估值”的品种,可占六成仓位。毕竟年报披露的高峰即将到来,根据历史经验,每年3、4月份,高分红、高送转的股票必然迎来一波行情!

    为啥要占六成仓位呢?因为美股已经连续N阳了,万一他们摔下来我们的便宜货组合又可以笑傲江湖,这一点在2月份的时候想必大部分粉丝已经见识过了,大盘跌的越狠我们的“便宜货三剑客”涨得越猛!

    二、不超过三成仓位紧跟市场热点。这种热点炒作不要去提前预判,方向太多你埋伏都没用,哪个热点能走出来就跟谁,热点里哪只个股涨得快、涨得坚决就干它,每只个股不要超过一成仓位,行就行不行就拉倒,绝不恋战!这个博得就是一个高收益、一个炒得爽……

    至于剩下一成仓位,留着吧,任何适合都不要把子弹打光!接下来的行情,我们不要指望大盘能涨多少,但是个股估计会很好玩!(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