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元旦前切不可盲目追涨 股票上涨要减仓

    昨天的文章中说过,市场风格的切换大概率只是一日游,周二上涨的股票周三很难持续,而周二下跌的股票,周三反而会再次上涨。从今天的实际走势看,显然又不幸被我言中,白酒、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昨天大幅杀跌的板块,今天再度强势上涨,而昨天反弹的科技股和低位超跌股,今天则明显上冲乏力。

    缺乏资金进场
    缺乏资金进场

    由于年底缺乏增量资金的进场,场内资金只能是来回切换,用声东击西的办法把散户搞懵,而散户的追涨杀跌正好给了机构从容牟利的机会。市场要想真正完成高低位的切换,要么必须有增量资金介入,要么就需要一个反复的过程,而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满足。

    从指数上看,创业板指数创了新高,上证指数也强势拉升,但这里见高点一定带来的是卖点而非买点。虽然我也认为明年会有一波春季行情,但前提是要有一波杀跌。机构抱团票要调仓必然会出货带动指数下行,而那些低位个股也还少一个黄金坑。

    操作上,元旦前最后两天切不可盲目追涨,如果手中持有的股票属于热点,那么正好借着上涨去大幅减仓。而如果手中的股票是那种阴跌到低位的,这里也不用恐慌,元旦后挖出黄金坑就可以大胆补仓。

    总之,昨天的高低切换只是未来高低切换的预演,真正的好戏会在元旦后才能开锣。作为散户,现在的任务并不是谋求多少利润,而是要开始做好防守,降低仓位,等待一波血雨腥风后的进场机会。

    另外,顺便说一下2021年行情的整体预期。我认为,从指数上看,2021年的上涨空间不会很大,更多地依然还是结构性机会,要从现在的低位品种中去挖掘第二个白酒板块。具体的目标,在年初下跌一波之后就会浮出水面,但大部分的板块和个股依然是风险大于机会。

    以上证指数为例,预计春节前后将会出现全年最高点或者次高点,此后震荡下行为主。随着外围市场的连创新高,以及全世界的放水达到高潮,无论中国股市还是世界股市,都将会在第一季度将泡沫吹到最大后进入漫漫熊途。具体走势的预期如下图: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最后,我再说一句,对于那些看了这张图想骂街的,建议您到明年年底再骂,以免骂早了赔了夫人又亏钱!(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