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再起波澜 这些国企到底是还不上还是不想还?

    周五(11月20日)晚上,A股大片——“监狱风云”再起高潮!两家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宣布董事长出事了。三峡新材董事长、实控人许锡忠被刑拘,理由是个人涉嫌骗取贷款罪;海利生物董事长、实控人张海明则因为涉非法经营案,被取保候审。

    A股大片
    A股大片

    根据季报数据显示,截止到3季度末海利生物股东户数3.79万户,三峡新材股东户数4.24万户,两家公司合计超过8万户。按照这两家公司的质量,股东里估计99%都是散户,8万个家庭这个周末过得不太开心啊!

    对于这事,猎豹哥有两点要说:

    1、都贵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了,理论上早已吃喝不愁,却为了某些利益铤而走险,所为何事?而且猎豹哥翻了一下,这两位被抓并非偶然,因为在2019年一共有14家上市公司老板进去了,这个比例远远高于普通人。看起来猎豹哥不做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决定是非常英明的……

    2、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即便你技术分析、基本面研究烂熟于心,巴菲特、索罗斯选股模型玩得贼溜,但都抵挡不住董事长被抓的黑天鹅,是不是陡然觉得颇为悲凉?

    不过,除了像新城控股老板猥亵幼女这种完全无法预测的事情之外,其他出事的公司大多有迹可循。因为他们绝大部分都是经济问题出事的,换而言之,公司本身不行了才出事,而不是出事了公司才不行。

    年关将至,传统的讨债季节即将来临,不少公司都会资金链吃紧,老板想不到其他筹资办法可能就会剑走偏锋,出事概率大增。这里猎豹哥给大家说个排雷小技巧,那就是看货币资金!

    例如本次出事的三峡新材,截止三季度公司账上货币资金2.18亿,看起来是不是还有点银子?但一看短期借款,居然欠了12.27亿!何为短期借款?就是一年内必须归还的钱。自己兜里只有2个亿,但一年内要还12个亿,我就问他老板慌不慌?而且在过去的三季度,公司一共亏损了6个亿,2亿现金实在是有点捉襟见肘,老板想歪招似乎完全可以理解。

    三峡新材
    三峡新材
    三峡新材
    三峡新材

    还有海利生物,公司市值高达116亿,但三季度末账上现金仅仅2500万,对于一家500多人的公司来说,2000多万估计很显然发工资都不够。不过值得表扬的是公司还有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金额高达5亿!为啥我说值得表扬呢?因为这个科目通常记载了公司炒股的情况,感情这家公司的主业是炒股啊……

    值得一提的是,海利生物7月初一顿暴涨,股价从18块涨到最高的54块,市值一度超过300亿,不知道买他的同志们是怎么想的?难道认为公司董事长是中国巴菲特?2个月后其股价又从54跌回了18块,一轮超级过山车玩得嗨到爆!

    海利生物
    海利生物

    说到讨债,最近债券市场可谓天雷滚滚!连华晨和永煤这些AAA级别的国企说爆就爆,还有啥不可能的?这事前期猎豹哥已经写过文章,在此不再累赘。只不过,周五晚上,作为“杨白劳”方的华晨集团闪电宣布破产,将债券违约事件再度推向高潮。

    为何说是闪电呢?上月23日,华晨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如期兑付,资本市场一片哗然。但仅仅过了不到一个月,几千亿资产的集团就直接宣布破产,这速度堪比博尔特!

    按正常逻辑来说,作为如此家大业大的企业,即便还不上钱,也必定要在自家犄角旮旯里再找找,看还能不能找到两个漏网的钢镚儿来稍微抵挡一阵。但华晨集团是如此的决绝,不给债权人任何念想,直接宣布破产重整,引起了不少人质疑。这到底是经营不善还不上钱?还是早就想好根本不准备还呢?

    三峡新材
    三峡新材

    关键这种质疑并非空穴来风,除了闪电宣布破产让人疑惑之外,前期多项资本操作也让不少内行人看不懂:

    1、华晨集团在违约前夕的9月底专门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并在9月30日将其持有的港股上市公司华晨中国15.35亿股股份转让给了他。按照周五收盘价,这部分股价价值超过115亿港币!轻松覆盖本次债务违约的数额。

    2、华晨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在10月16日将公司注册地由上海变更至沈阳。一旦涉及这家公司股权抵债的问题,债权人只能去沈阳打官司……

    3、2019年初,华晨旗下的金杯汽车以290亿元的对价,将华晨宝马25%股权转给宝马集团。这些钱虽然还没有完全到位,但宝马赖账的可能性非常小,后续可以收到大把的现金。只要给债权人稍微商量一下展期,根本用不着破产重整。

    华晨集团旗下最容易变现的两块资产——港股华晨中国和A股申华控股,都在集团宣布债务违约前有动作,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集团有意“逃废债”!而且卖宝马的钱明明在路上,就是不等,这里面太让人看不懂。

    何为“逃废债”?说简单点就是虽然有钱但是不还!如果是一个普通人有钱不还那就要吃官司、上黑名单,坐不了飞机住不了酒店,但对于如此大体量的国企来说,人家真不还债主好像拿他也没什么办法……

    一旦华晨破产重组,那根据相关法律,以前的债务就可以一笔勾销了,债主们要么选择啥都得不到,要么选择转成股份期望公司未来很好。而华晨则可以轻装上阵,继续吃喝几十年都不成问题。

    特别讽刺的是,听闻母公司即将破产重组,旗下子公司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周五在A股强势涨停,华晨中国在港股也大涨8.3%,那样子就好比告诉大家:我老爸不准备还钱了,而且是彻底不还!NB不?

    不光华晨集团有逃废债的嫌疑,永煤集团也不是省油的灯。虽然比起华晨来说永煤确实要穷很多,因为传闻公司员工已经几个月没发工资,但事实上也绝非穷得啥都没有!

    就在永煤宣布债务违约之前的11.2日,其所持有的中原银行股份无偿划转至河南投资集团,将所持的龙宇煤化工等四家公司的股权无偿划转至母公司豫能化工等。同日,豫能化工集团也将持有的化工新材料、农投金控等股份无偿划转给其他河南国企。

    值钱的、可马上变现的资产都在债务违约宣布前划走了,剩下的全是烂摊子,要钱没有,要命一条!这种操作出现在债市最高评级的AAA级国企上,猎豹哥要怎么点评呢?唯有把前几天的图再用一遍:

    关于大盘,总体看好,本周有望冲关。原因有二:一、周末高层召开会议,研究规范债市发展、维护债市稳定工作!这说明高层已经注意到最近债券市场的违约情况,不会让风险扩散!这对银行股及整个A股都是利好。二、有色、煤炭、钢铁等冷门股逐渐被市场认可,“顺周期”的说法被多家券商提出。对此,豹粉们应该可以微微一笑。

    具体板块方面,上周看好的本周继续看好!(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