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暴涨 为何独有A股萎靡不振?

    周一夜晚美国股市继续狂飙,道琼斯工业指数大涨470点,收盘再创历史新高,且离30000点超级大关也只有一步之遥。比起还在3300点附近反复纠结的A股,真是一点面子都不给我们!

    道琼斯工业指数
    道琼斯工业指数

    其实不止美股创出历史新高,连邻居日本股市也牛气哄哄,周二日经225指数虽然只小涨0.4%,但收盘也突破26000点,创出30年新高,上一次有这个点位,还是在91年的时候……我们经常笑人家“失去的二十年”,结果人家的股市都已经涨回来了。在此过程中我们发奋图强、锐意进取,经济增速高居全球第一,可上证指数跟15年前没多大区别!

    美帝、日本是发达国家,股市一顿瞎涨我们也就忍了,但印度股市都甩我们十条街,这真的是忍不了!作为经常被我们藐视的“印度阿三”,虽然疫情控制和经济发展远远不如我们,但人家股市天天创历史新高,孟买SENSEX指数从2003年的3000点一口气涨到了如今的43000点,涨幅14倍!同期我们的上证指数从1700点涨到3300点,涨了1倍不到……

    印度孟买SENSEX指数
    印度孟买SENSEX指数

    其他国家的股市猎豹哥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免得大家气得扔手机,不管经济建设如何的举世震惊,但我大A依然是闲庭信步,这种定力绝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长线来看不如人家,短线也走的磨磨唧唧。周一上证指数放量大涨37点,让不少人看到了突破箱体的希望,本以为周一夜晚全球股市又涨,A股周二应该能够一鼓作气拿下3400,没想到等来的依旧是无限惆怅。为何在全球暴涨的格局下A股还是萎靡不振呢?我认为原因有两个:

    一、科技股被利好拖累

    周一夜晚美股大涨再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新冠疫苗的研发又出好消息。继上周辉瑞公布其新冠疫苗有90%以上有效性后,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16号公布,第三期临床试验初步分析显示,其疫苗有效率达94.5%!

    大哥,流感疫苗搞了这么多年,有效性才70%左右。你这两个疫苗研发了几个月,一个90%有效,一个94.5%有效,莫非这新冠病毒是任人蹂躏的怂货?当然,猎豹哥也不敢随意质疑人家,毕竟人家是真的很专业,据说莫德纳公司的疫苗不光有效性更高,还不用-70度存储,普通冰柜都可保存,实用性更好。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人郁闷了,我们的疫苗搞了这么久,喜报前前后后都发了十几篇,为何到了关键时刻却静悄悄了?其实问题主要在疫情控制上,国内三下五除二就搞定病毒,后面想要三期临床试验根本找不到那么多测试对象,只有跑到外国去。

    可发达国家的人又不相信我们,最后只能在巴西、巴基斯坦之类的欠发达国家进行测试,效率低到令人发指。这就是为啥我们先进三期试验但人家却更早出结果的本质原因!有时候,太优秀也是一种错……

    人家已经研发出两款非常有效的疫苗了,这让后面还在进行三期临床的公司压力山大,不光时间上要抓紧,在效果上还不能弱于对方,毕竟在赢家通吃的医药行业,可能老大吃掉90%,老二还有9%,剩下的一大堆公司只有1%的市场份额,前期投入等同于打水漂。

    比如创业板疫苗龙头,2000亿市值的智飞生物就惨了,周二放量暴跌12%,因为他家的新冠疫苗还在路上,不知道还能不能赶上这趟二路汽车。连辉瑞的合作伙伴复星医药周二都暴跌7.6%,这消息杀伤力可见一斑。

    医药股大跌,其他科技股也表现不佳,直接导致今天创业板继续跳水,板块指数一度跌幅接近3%,大有破位下行之势,市场人气被浇了个透心凉。

    二、金融股依然未能雄起

    最近猎豹哥一直呼吁大家关注冷门股,包括银行、券商、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纺织等板块。这其中煤炭、钢铁、有色、化工在最近的行情里早就轮番表演了,唯有银行、券商依然“稳如泰山”,让猎豹哥丢脸不已!

    银行、券商为何不涨?这里面的根本问题还在银行。最近债市暴雷各位应该都是清楚的,隔三差五就会跳出个无赖说:不好意思各位,我还不上钱了……周二盘后东旭光电又“光荣”的宣布要赖账,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以前债市暴雷其实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大多都是民企,你要死便早点死,人家等着抢你的市场份额。但这次暴雷很多是国企,那是要老命了……这不光是欠债主体的问题,本次暴雷的绝大部分还是信用债,就是啥抵押也没有的债券,还不上债主们就只能干瞪眼。

    国企一般找谁借钱?银行啊!地方领导一打招呼,几十几百亿的钱刷刷刷就划过去了,反正大家的老板都是一家对不对?还怕你跑路不成?这就是为何A股、港股银行股估值如此之低的本质原因,国际资本担心银行的呆坏账问题!所以,国企债务一违约,银行股就会扑街,唯一的悬念是这雷被一家银行踩中的还是很多家一起踩中的?

    这就是今年银行股死气沉沉的根本原因!哪怕在全球股市不断暴涨的当下,上证指数依然还在3300点纠结,因为老大哥银行股没动!银行不动大盘就难冲关,冲不了关就难言牛市,牛市不来券商就没有道理大涨,症结就在这里!

    不过,有个好消息是这两天地方政府和监管层领导频繁发声,扯了半天大概意思就是这事最终还是会管的。可能有部分国企会被放弃,但绝对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如果这个信心问题被解决,银行股理论上应该能迎来估值修复,周二早上中金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A/H银行股中短期有超60%的上涨空间!毕竟周一晚上美帝那边有个银行被收购了,收购作价116亿美元现金,折合20倍市盈率。可怜的大A银行股,绝大部分才4、5倍PE。

    其实仔细看看周二的盘面,各位应该能发现,上证指数为啥能够比深圳和创业板表现更强?因为有银行和券商撑着,特别是尾盘半小时的那一波拉升,不光护了盘,更是让人产生了不少联想,莫非……

    PS:周二盘中有传言千亿私募基金高毅被查,吓的大家一哆嗦!还好盘后辟谣了,这事要为真,其爆炸力比15年查徐翔还要猛几个量级!(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