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蚂蚁集团未来空间几何?未上市已经干倒股王贵州茅台

    这个周末,消息面比较平静,预想的大利空也没有到来,让市场大大舒了一口气,不过还是有三件事值得一说。

    可转债要凉了吗
    可转债要凉了吗

    一、监管齐出手,可转债要凉了?

    上周可转债市场火到一塌糊涂,猎豹哥当时就预计监管层会出手。周末果然是一顿乱棍打了下来,而且出招堪称“稳准狠”:

    1、监管层10月23日就《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管理办法》一共37条,很长很多,各位也不用去读,因为猎豹哥已经替大家仔细看过了,其他的都不重要,主要是第三章第十五条:“风险监测”—证券交易场所应当加强对可转债交易的风险监测,建立跨正股与可转债的监测机制。可转债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时,可以根据业务规则采取临时停牌等处置措施。

    啥意思?简单点说就是以后可转债的上涨要跟着正股的走势来,如果明显大于正股的涨幅,那就叫异常波动!交易所可以根据这个《管理办法》关他小黑屋!

    这一条规定可以说把可转债炒作的路直接赌死了,以前大家为啥炒可转债?因为他没有涨跌幅限制,一天就可以翻倍,存在暴富的可能。但如果可转债的涨幅要跟正股挂钩,正股每天10%顶多20%就到头了,那还炒个屁?

    2、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声,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实施监管和自律措施。与此同时,券商已经纷纷向投资者发出通知,要求10月26日前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前,应签署新的风险揭示书,否则无法参与交易。

    监管层、上交所、深交所、券商,这几个部门一起发力,下周可转债市场血流成河根本都不用去预测,因为现在那些可转债,有几个是真正值那个钱的?唯一的问题是,从可转债里赶出来的资金是浪子回头重进A股,还是心灰意冷离开资本市场?游资还会跟上次一样赌气吗?

    二、蚂蚁集团完成上市定价!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外滩峰会表示已经确定了蚂蚁金服的定价,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融资定价。但他未透露上市定价的具体金额。

    根据最新传言,蚂蚁集团此次IPO发行价预计在70元附近,对应市值2.1万亿(3180亿美元),发行市盈率接近60倍!A股融资额在170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1100亿元。

    对于这事,猎豹哥想说三点:

    1、还没上市,市值已经干倒了股王茅台,未来空间几何?美帝的高科技公司都是从几亿、几十亿成长成万亿巨头,股民能够真正享受公司成长的红利。但蚂蚁集团一上市就两万亿,后面还能长高吗?A股股民到底会享受红利还是被割韭菜?

    2、70元一股,60倍PE的发行价到底贵不贵?如果按照一个高科技公司来算,这个价格算是适中,不贵也不便宜。但如果按照金融机构来估值,那就太贵了!目前A股里的银行股绝大部分市盈率都才5倍左右。问题是,蚂蚁集团到底是科技股公司还是普通放高利贷的?借呗、花呗真的很高科技吗?现在90后、00后还能忍受多久这种18%的年利率?

    3、1100亿元的融资额,A股能吃得消吗?科创板其他股票还玩不玩?当然,关于这个猎豹哥就显得有点杞人忧天了,忽然想到杜甫晚年的一首诗:世事已黄发,残生随白鸥。安危大臣在,不必泪长流。

    煽情完毕,开启自吹阶段,关于蚂蚁集团的估值算是被猎豹哥彻底算到了,就在市场传出来蚂蚁会提高估值至3800—4600亿美元的那天,当时猎豹哥有写一个观点: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刚好,这次IPO的市值在3100亿美元附近,准不准?

    三、茅台三季度业绩公布,股票要跪?

    周日下午,股王贵州茅台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672.14亿元,同比增长10.31%;净利润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

    虽然从公布的数据看,茅台继续保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猎豹哥用一个图来展示一下:

    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

    上面的图是按照季度做横轴,如果按年报计算就更明显了,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61%,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长30%,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17.5%,2020年的业绩按今天公布的报表,大概率在12%以内。

    业绩确实还在增长,但增速下滑的非常厉害,仅仅11%的增速能否撑起目前50倍的市盈率?而且,猎豹哥翻了一下过去三个月券商研报给予的盈利预测,普遍认为茅台今年净利润增幅在15%左右。所以从短线看来,季报的发布将是一大利空,短线股价不排除要调整。而且,报表显示大股东贵州国有资本管理公司在此期间减持1675万股,勉强套现300亿……

    不过,茅台会完吗?各位想多了!对于一个理论零售价1499,但实际3000都买不到的商品来说,提不提价提价多少根本不用考虑市场的承受力,而是看领导的脸色!

    各位有没有发现,今年以来很多以前赚钱很猛的公司都主动放缓了暴利的步伐,银行、地产、茅台,大家不约而同的都要把净利润增速做到10%以下,会计们真的是用心良苦啊!

    毕竟,疫情来了,大家都在喝洗碗水的时候,你们几个还在享用鱼翅鲍鱼,这有点跟我们的体制不符啊!(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