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天指数有点“假” A股的“慢牛”不是你以为的慢牛

    今天大盘小幅高开后便一路震荡下行,虽然午后在保险,银行的疯狂护盘下,最终仅下跌3个点,但个股的杀跌力度却超出了本周一。个股涨跌比达到了1:4,中位数的跌幅为1.21%。

    涨幅榜的中间部分
    涨幅榜的中间部分

    上边这张图是A股市场今天的涨幅榜的中间部分,由于目前股票总数已经达到了4000家,所以排名在2000位的就是中位数。中位数这个概念比平均数往往更为重要,因为它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市场的平均状况。

    例如,9个穷光蛋和马云去平均的话,这10个人的平均资产一定会上亿,但这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最科学的计算方法是取这10个人的中位数,也就是资产排名在第5位和第6位的两个人,他们的资产才更能真实反映这个群体的资产状况。

    也正因如此,每当天朝公布平均资产,平均收入,平均消费等数字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感觉自己拖了祖国的后腿,其实这并不是因为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不真实,而是由于贫富差距过大,导致平均数不能真实反映社会现状的结果。

    中国股市也是一样,上证指数由于是加权指数,说白了,只要总市值排名前100位的股票小幅上涨,其余3900家个股即使全部下跌,上证指数也跌不了多少,但市场的亏钱效应却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说,今天大盘虽然只跌了3个点,但市场的亏钱效应很强,当下午指数在保险银行的拉升下大幅反弹的时候,是不是绝大部分散户手里的股票依然一动不动呢?

    这就是中国股市的“新常态”,也是有中国特色的“慢牛”,所以我还是之前那句话,A股的“慢牛”不是你以为的慢牛,大家好自为之吧!(文章来源:容维证券天津分公司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