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管不住!资金为什么还是爆炒创业板?

    周一A股三大股指都反弹了,虽然从幅度上看弹得不多,但好歹也算是涨了。盘面上看,第三代半导体、环保工程等板块涨幅居前,加上周末高层花了很大篇幅在讲科技创新,于是不少股民都欢呼,科技股的春天又来了!

    但仔细看了看周一大涨的两个板块,猎豹哥发现好像不是那么回事:

    板块图
    板块图
    板块图
    板块图

    从上面两个图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环保工程还是所谓的第三代半导体,领涨的股票全部都是创业板的个股,而且大部分都是创业板的低价股,这说明科技股在今天的行情里就是个伪热点,真正的热点还是在创业板!

    再翻开创业板,照老规矩把所有800只个股按股价从低到高进行排列,惊人的一幕出现了,股价低于14.5的330只个股居然全部上涨!这短线资金对创业板的热爱居然比上周还要疯狂,只不过从单爆炒一、两只个股,变成了炒所有价格稍微低一点的股票。

    按理说,上周监管层的态度不可谓不坚决,新华时评批了、央视也点了,而且字里行间都已经上升到了“影响资本市场改革”的ZZ高度,这顶帽子盖下来一般人可“消受”不了!但为何在如此高压态势下,资金依然还是往创业板的低价股里凑呢?为何“明知山有屎、偏向屎山行”?猎豹哥认为,原因有三个:

    一、创业板确实更好玩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本以为市场会聚焦在发行制度的历史性变革上,但实际情况却是20%的涨跌幅成为了最大的变化,4天股价就可翻倍的财富效应远比监管层苦口婆心的风险提示要刺激。这其实也能理解,用一个老赌棍的一句话总结就非常精辟:我从来还没见到过麻将会越打越小的。

    二、主流资金自己不争气

    最近创业板低价股被资金热捧,监管层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试图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但效果非常微小。除了短线游资好赌之外,一个非常很重要的原因是主流资金自己也不争气,在此期间权重股堪称“稳如磐石”,你叫大家怎么玩?

    很多股票是好,很多公司确实有价值,但买进了你半年不动,换谁都受不了!隔壁家天天大鱼大肉还不断吆喝,你在这里清汤寡水默默无语,以人性为检验对象的制度从来都是经不起考验的。要让这些资金回来很简单,那就是让投资蓝筹股的人有钱可赚,到时候那些垃圾股别说20%的涨跌幅,就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玩的人也不多啊。

    三、白马股崩盘,价值投资者受到惊吓

    周一有一只超级长牛股崩盘了,他就是素有“药中茅台”之称的长春高新!谈到这个股票,那真的叫牛股,什么恒瑞医药、什么中国平安在他面前都弱爆了,甚至连贵州茅台本尊在最近15年内都涨得都没他多。

    从2005年开始到1个月前的历史最高点,该股涨了整整500倍,10万块进去就有5000万了,猎豹哥看着这个涨幅不光眼红,连脸都红了,每天还故作深沉的分析来分析去顶个屁用?

    但就这样一只在资本市场看起来永远不会跌的个股周一居然重挫崩盘,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了158亿,而且收盘时还被被1.17万手大单封死在跌停,排队出逃的资金还有很多。

    至于他为啥会突然崩盘,圈内传言很多,基本上归纳起来就是业绩增长不如预期。有人说是公司高管在某些场合透露旗下子公司核心业务下调了明年的利润预期,从35%调低到25%,因为这个暑假的打生长激素针的孩子变少了。也有人说是几家基金刚刚联合调研,调研后认为公司业绩短期承压,调研纪要流传出来后被市场资金抛售。

    无论是何种原因,猎豹哥认为这里面已经涉嫌到犯罪了。要么是未经公开披露的信息被一些人提前知晓,这叫泄露内幕信息罪;要么是有人乱说,这叫肆意编造、传播虚假消息罪。不知道“零容忍”能不能容忍这个事情。

    长春高新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在股价一路暴涨的同时基金对其自然是青睐有加,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机构扎堆长春高新,持股机构达1134家,累计持股近2.1亿股,抱团取暖迹象非常明显。

    就这样一个监管层眼中的优等生,居然也放量跌停,让市场资金惊呼不已。都说让俺们买好股票,可这好股票跌起来也一点不打折扣啊!见此情形很多本来准备从良的资金又立马投入了短炒的怀抱。

    也正是因为这三大原因,周一的A股又回到了一周前的模样。我猜如果再这样走两天,大家又要乌泱泱的跑到创业板上了。估计是看到了势头不对,盘后监管层再度出手,深交所对两天最高暴涨56%的通裕重工下达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风电业务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这次用意非常明显,要把新一代妖王扼杀在摇篮中!

    关于后市,虽然周一三大指数悉数反弹,但还是没量,两市合计才7600亿。市场没有主心骨,只有漫无目的的炒作,这种行情不确定性因素太大,预计指数短线依然以盘整震荡为主。当然,下行空间也非常有限,如果盘中急跌,可继续关注绩优股,虽然他们还是如同死鱼般一动也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