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温州银行实施增资扩股 发行数量不超23.73亿股

    日前,温州银行发布了《关于实施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准,温州银行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此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3.73亿股,拟募集资本70亿元。

    温州银行
    温州银行

    此次增资扩股发行对象为发行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之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及特定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其认购方式中,温州银行提到了两种方式: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专项债发行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批复为准。

    据了解,这是在今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之后,首次公开看到地方银行计划用专项债募集资金。

    上述会议提到,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据了解,使用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实施方案由省级政府结合辖内实际牵头制定,方案成熟一个上报一个,经由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由省级政府向财政部提出正式申请。

    目前,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还未见落地案例。温州银行此次增资扩股认购方案,成为市场的“首例”猜想。

    与上市银行相比,非上市中小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以温州银行为例,该行二季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温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9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其中,一级资本逼近监管“红线”。

    另外,联合资信有关温州银行的评级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温州银行业务发展对资本消耗较为明显,加之盈利承压导致资本内生作用减弱。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温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1%、8.70%、8.53%。

    为补充资本,此前温州银行一直在筹备上市。2019年2月,浙江证监局受理并公示了中金公司对温州银行A股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1月至12月。但其接下来的上市之路未见公开的进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