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牛股开始跳水 有些板块要规避了

    最近猎豹哥嘴巴有点臭!有一个股票涨了整整4年了,股价从20块涨到了200块,堪称超级大牛股,但昨天我在文章里也就稍微调戏了一下,没想到他周四居然崩了……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聊谷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海天味业
    海天味业

    关于海天味业这只股票,其实2个月前就想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不是看好,而是看空!不过还好那时没写,否则这段时间其股价暴涨50%,猎豹哥一世英名必将毁于一旦,万幸万幸!

    为何不看好海天味业?有两个原因:

    第一:这个超级大牛股的种种现象实在让人有点看不懂!

    比如,卖个酱油市值居然超过6500亿,打败了99.8%的上市公司,在没有任何技术壁垒和历史沿革的行业,如此高的估值简直不可理喻。

    翻一翻A股市值排行,体量前三十的股票要么是有独特护城河的优质企业,要么是“爸爸”特别NB的垄断型公司,唯有海天味业是如此奇葩的存在。

    又比如,作为一个超级长牛股,理论上基金一定是其重要股东,但各位可以去翻一下他的年报,基金所占股份比例极低极低(不超过2%)。

    海天味业
    海天味业

    第二:酱油行业实在是太疯狂,持续性难以为继!

    其实海天味业疯也有一定原因,因为整个酱油行业都疯了。千禾味业、中炬高新都是一路暴涨不回头!酱油作为快消品行业的分支,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但超预计的增长基本上不存在。

    这几家公司经过前期的暴涨,市盈率普遍在100倍左右,理论上相关公司要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才能维持目前的价格,但实际上按照最近三年的报表看他们的净利润增速也就在20%左右。这种增速是很难长期支撑如此高的估值的!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每个中国家庭今年用的酱油是去年的一倍,明年用酱油又是今年的一倍……就怕酱油喝多了大家变沙僧啊!

    除了酱油板块周四遭遇了滑铁卢,最近很多前期被爆炒的科技股筹码也有松动的迹象。比如科创板的金山办公今天跌7.7%,港股上市公司小米集团跌7%,腾讯、苹果盘中也一度暴跌,最狠的是美股上市公司特斯拉,昨夜一度暴跌15%!

    特斯拉在过去半年时间里股价最高涨了5倍,连马斯克这种火星人居然也开始割韭菜,先是拆股,然后是增发,最后是二股东大手笔减持。这一套连环拳打下来简直就是A股上市公司老板们的标配。

    这类的科技股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少的涨了一倍,多的涨了三四倍。美帝接近600万人感染了病毒,二季度GDP下降了32%,纳斯达克指数居然翻了一倍,这种情况真的是从未见过!

    纳斯达克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

    以前我跟别人上课的时候说过,判断一个股票的高点是很难的,但是如果这个股票涨速越来越快,快到K线已经立起来,其形态就好像一条眼镜蛇一样,这时候就危险了。纳斯达克目前的样子就好像一条立起来的眼镜蛇,随时准备进攻了!

    如果纳斯达克大幅度调整,A股里那些前期被爆炒过的科技股、估值超高的消费股、医药股,我估计也难逃厄运。所以,建议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哪怕这些股票短线还能涨20%,短期我也不会去吃了。知道猎豹哥行走江湖这么多年还能活得很滋润的独门秘籍吗?很简单,两个字——怕死!

    当然,在这里猎豹哥并非看空A股,我只是认为那些目前股价已经严重透支未来增长潜力的个股和板块要短期规避,他们前期涨那么猛是因为基金抱团取暖,这种情况在美股历史上也是有过的,当年著名的美股“漂亮50”就是这样玩的,但结果也是很惨的,基金踩踏起来跟散户也没什么两样。

    除了一些长牛股开始跳水,周四市场另外一个明星当属天山生物。连续9个涨停板,20%涨跌幅下连续6个涨停,哪怕被监管层关小黑屋自查自纠也没能挡住他继续暴涨的决心,他已经被市场人士供奉为“天山老妖”!

    为此,盘后深交所专门针对他发了一个公告,内容实在是耐人寻味:

    据深交所网站盘后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2.99%。

    啥意思?意思是人家从后台看到这个股票有大猫腻,这段时间的暴涨都是一些个人投资者(做庄)在买卖,没有利好没有机构没有奇迹,如果你非要往上凑,亏了就别在那里骂娘!——猎豹翻译

    这样的公告,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第一次,看起来监管确实是拿他没辙了,只能通过这种打哑语的方式来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其实他即使不提醒,我感觉也差不多了。以前这个股票都是开盘很快封死涨停,周四却是在最后10分钟才勉强涨停,刻意作秀痕迹太明显。而且周四成交14亿,真实换手率超过70%,股东基本上在一天以内都换了一轮了,背后的大佬如果要走周四就是好日子。

    关于大盘,关于短线指数的预判,没啥好说的,观点跟周一、周二、周三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