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建投赵然:券商板块存在继续向上的空间

    券商股行情会如何演绎?今年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又会给券商带来哪些机会?监管层鼓励合并重组,这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赵然。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赵然是2018年Wind金牌分析师金融工程第2名团队成员,还曾获2019年Wind金牌分析师非银金融第4名,专注于非银行业及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

    他判断,券商板块短期或在多空交织中震荡上行,长期将受益于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存在继续向上的空间。

    赵然如此判断的理由是,一系列行业改革政策利好将转化为券商业绩,投行、经纪、自营等业务的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从新三板改革效果看,赵然认为,机构、券商围绕新三板进行投研分析的积极性将明显提升,特别是券商的新三板挂牌、做市、经纪业务将受益匪浅。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股票需券商保荐承销,会带来投行业务的增长。未来,在券商新三板业务的收入结构里,承销保荐费或将成为大头。

    类似的,创业板注册制试点也将为券商投行、直投、经纪业务带来增量。这首先是股权融资审核时间缩短。短期看,券商投行业务将快速增长;长期看,注册制的实施将重塑投行竞争格局,同时赋予券商更多主动权,头部投行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其次,交易机制的放宽(涨跌幅限制调整至20%)及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将有效提振交投活跃度,增厚经纪等相关业务收入。最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使一级市场投资退出通道更加通畅,券商直投业务有望受益。

    最近,有关券商合并的传闻较多,赵然分析了合并重组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他认为,首先,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打造航母级券商是监管层提出的大方向。随着行业核心竞争力侧重于资本实力、专业能力、定价能力、创新业务与海外业务先发优势及金融科技的运用,大券商更易抢占行业改革创新的先机。因此,证券行业强者恒强是大势所趋。

    目前,国内券商的总体规模和实力与海外投行还有一定差距。面对外资的进入,合并重组能更好地实现协同效应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国内券商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其次,在强者优势持续巩固、外资券商加速进入、银行进场、财富管理转型、资产管理去通道和衍生品业务的马太效应等内外因素共振下,未来证券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复杂的竞争格局。”赵然说。

    他认为,证券公司如何能够真正站在中小企业的角度,提供一条龙的资本中介服务,将是国内头部券商的发展方向。合并重组的关键是能否真正实现1+1>;;;2的业务协同。

    金融科技是今年的一大热点,数字化转型会给券商带来哪些改变?赵然认为,将有两方面改变。

    一是业务发展思路的转变。在机构业务端,金融科技推动证券行业将重心从传统自身业务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大投行”模式。在零售端,券商应利用线上渠道更高效地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服务。

    二是,经营模式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通过新技术带动券商的前、中、后端并重发展,有助于券商实现降本增效。另外,数字化转型也是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战略核心,可以提升客户体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服务效率。

    赵然还认为,金融科技不仅是简单的上线新系统对接外部互联网渠道,更多是公司业务流程迭代、组织架构优化、内部数据联合,以及部门之间的业务创新协同。即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真正实现金融业的降本增效。对券商来说,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实现“超车”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