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次成护盘主力军 酿酒板块为何这么“香”?

    今天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酿酒板块再次成为了护盘的主力军,特别是重庆啤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更是创出历史新高!那么,酿酒板块为什么这么“香”呢?

    五粮液
    五粮液

    与白酒相关的农产品主要是粮食,粮食为白酒行业主要的原料,其价格上涨已经形成趋势,但高档白酒本身毛利率非常高,粮食价格涨价对高档白酒形成的成本压力较小,高档白酒通过提价还保持非常高的毛利率,盈利能力依然比较强。

    目前,在新税法实施后,白酒行业所得税税率为25%,有了大幅度的下降,这对于一些高广告投入的白酒企业更加是利好。由于广告费用不能在税前抵扣,很多白酒企业实际税率超过了33%。而新的税法企业发生的广告费用支出,不超过当年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

    从白酒品牌来看“水井坊”一直以巨额的广告费用高居榜首,茅台酒集团的“飞天”广告费用也非常高,这两家企业在税收抵扣中受益最大。虽然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绝对广告投入比较大,但是广告投入占收入比重最大的为水井坊。

    另外,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居民收入增长必然刺激消费的增长,而且消费层次不断提高。

    近年来我国食品饮料行业、零售行业和汽车行业发展迅速。食品饮料主要是高档食品发展迅速,体现在高档酒类提价后销售和收入能够保持同步增长、新鲜奶品市场高速发展以及轿车销售快速增长。

    而人们的消费也倾向于品牌消费,差异消费和品牌意识日趋提高。对于白酒来说,小的酒厂所占份额逐年减少,高端白酒销售额逐年快速提升,占白酒销售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收入提高后由于人们普遍接受“少喝酒、喝好酒”的观念,作为酒文化深厚的我国居民来说,高档酒作为平时的宴请之用,其景气度依然看好。

    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文章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操作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