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风证券研报:外资增配A股是长期趋势

    7月16日,天风证券刘晨明团队发布报告称,看好消费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认为,消费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宏观背景是经济增长中枢下台阶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全球视角下,消费龙头估值体系迁移的过程仍在路上,宏观政策的基调则继续为消费股取得超额收益提供了背景。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消费板块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宏观背景,是经济增长中枢下台阶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天风证券研报提出,1973年以来,美股年化收益率高的行业同样集中于消费和医药、科技板块,原因就是经济增长中枢的下台阶和经济结构的转型。

    在美国1970年以来经济增长中枢逐步下台阶的过程中,科技与消费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提升,传统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显著回落。而随着产业结构变更,消费和科技行业在中长期内均出现了业绩的强支撑。

    天风证券认为,A股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短期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但是中期来说,这些板块仍然是A股市场中的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全球视角下,消费龙头估值体系迁移的过程仍在路上。

    外资是近两年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天风证券此前对外资的流入趋势和投资风格做了推演。推演结论认为,产业趋势和个股行业地位是外资配置首要考虑因素,当前A股的消费(中国优势产业)和未来的科技(新的产业趋势)将更受外资青睐。

    天风证券称,外资增配A股是长期趋势,且与MSCI纳入比例是否提升关系不大。当前外资持有中国上市资产(A股、港股中资股、美股中概股)的占比为5.8%(截至2019年底);远低于韩国的34.7%、中国台湾的38.3%、日本的29.1%。另外,以中国台湾和韩国市场经验,MSCI纳入“空档期”,外资大概率持续流入,且100%纳入之后,外资还将持续流入2到3年。

    天风证券研报还提出,宏观政策的基调继续为消费股取得超额收益提供了背景。对于消费板块而言,在2005年至今的59个季度里,跑赢Wind全A的概率达到了接近70%,超过所有其他板块。

    天风证券认为,当宏观政策是“信用周期从底部的全面扩张,也就是经济的全面刺激”时,消费板块会跑输Wind全A。以往的信用扩张,伴随的是“大开大合”的政策刺激,但当前在“杠杆不能上天”、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政策定力极强,以“抵抗式托底”为主的政策是脉冲性的,因此很难出现消费板块跑输Wind全A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