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牛市能维持多久?未来三个月市场震荡还是上扬?

    这一轮牛市突然来袭,90后都满仓了,80后7成仓位了,00后可能都上杠杆了。这么好的行情,不参与就是浪费生命。更何况,股权一直都是是长期增值最好的资产,没有之一。

    牛市能维持多久
    牛市能维持多久

    投资界有本神书,叫《股市长线法宝》。里面写了个实验——从1802年到2012年这两百年间,把1美元投入到股票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变成了1300多万刀,平均年化达到6.59%。虽然这200年里,美国市场有过好几轮极端恶劣行情。股票还是完胜了所有其他资产。

    要投资股票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得选到好股票。我们普通人在投资上能够投入的时间和接受的专业训练,注定很有限。如果一定要选,基本上也不能从专业投资的角度去选。而是要从自己的职业熟悉程度,或者是生活常识的角度去选。

    比如,你是一个从事锂电池研究的专家,那关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到底谁好谁坏这样的问题,肯定是比市场上大多数的人更容易做出专业判断。再比如,全国人民都知道,贵州茅台是好股票,就是常识。这种股票你能找到千万条买入理由。

    不过,今天贵州茅台收盘价是1706元/股。一手100股,需要17万多。想买股票,最少也得一手起。可是大A股里绝大多数都是资金量10万以下的小散。在股市里的全部资金量,连一手茅台都买不动。更别提3-5个行业、3-10只个股的组合配置了。

    这个坎过不去,就只能盯着小盘股、低价股下手。小盘股、低价股不是没有赚钱的机会,只是对选股和择时的能力要求更高。

    大盘明天会涨还是跌?未来三个月市场震荡还是上扬?手里的票已经涨的很多了,或者跌了不少了,是不是该止盈或者止损了?这些我们每天在猜的,都是对市场和价格的短期预测。

    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加仓、什么时候减仓,全凭手感,全靠猜。遗憾的是,短期市场预测,连投资大师也可能做错。

    2000年美国那一轮互联网泡沫,老虎基金掌门人朱利安.罗伯逊,早于整个华尔街,一眼看穿了科技股的巨大泡沫。很早就开始做空科技股,重仓航空股。大师对大势的判断很对,但是大师错误估计了市场的疯狂。

    当时正股市场一致看多科技股,大量资金涌入,不断拉高股价。原本航空股上的很多资金就被抽走买了科技股,航空股股价进一步下跌。

    2000年3月老虎基金因为亏损太严重,投资人不停撤资,被迫关闭了。仅仅一个月以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如果罗伯逊是在这个时候做空科技股,回报难以想象。

    老虎基金,败在择时。虽然现在这种疯牛的行情里,买入的择时并不重要,可是什么时候卖,还是择时问题,绕不开,行情越好,越要冷静。

    股票的回报绝对远高于债券,牛市里更是能赚翻,但债券还是得配。就是要用债的稳定,平抑股票的波动性。

    投资不是赌博,得搞配置,资产配置对投资组合波动性的影响会达到90%以上。价格波动本身不是风险,真正的风险在于,大部分人对波动的承受能力没那么强。波动幅度大了、波动时间长了,都可能会超出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看着账面的亏损,嘀咕啊——亏损刚刚开始,对自己选择的股票、对自己的眼光很有信心;亏损一直持续,慢慢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股价跌到了地板之后,还会有地下室;最后,承受不住煎熬,选择在熊市底部、或者价格底部,割肉出逃。

    不退出市场,永远有翻身的希望。一旦退出市场了,亏损立刻就变成了不可弥补的、确定性的损失。投资里有个闪电理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为了保证闪电劈下来的时候能在场,配置真的重要。

    大师们给普通投资者做过简化版的经典资产组合建议,比如——哈利.布朗的“永久组合”;瑞.达利奥的“全天候组合”。

    共同特点就是——都有股和债。不过,债券和股票一样,选起来也难!以我们有限的资金量、学习时间、研究能力,想亲自构建一个很牛的投资组合,确实难。别太执拗,直接买基金,低成本买一篮子股、一篮子债。

    现在这行情下,姿势对了,赚钱就是大概率。从宽指基金里,挑一个重仓。像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这三个指数就各有特点。从风格上排一下序,就是稳健——积极——激进。

    搞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包括心理承受能力,和资金上的绝对损失承受能力,就会明白自己更适合哪一个。

    指数基金是被动型基金,按照指数的选股规则把钱投到每一只成分股上,这种分散是我们自己做不到的。指数是根据自己喜好做的集中投资,虽然个股分散,但是目标集中,能避免牛市中过度分散投资拖累收益的情况。

    ETF、LOF和场外基金都能选,简单的判断标准是——基金公司、基金成立时间、基金规模、指数跟踪误差,债基也一样,国债、金融债、企业债三种类型的指数,就是稳健-积极-激进的排序。

    债券指数基金是跟随指数的成分债的权重去做投资的,全是债,一点股票也没有。和宽指基金结合一下,平衡配置。

    最近这行情,几十倍收益的“江湖股神”估计很快又要现身说法了。当成话本小说对待就好,未必是真的。谁要是知道赚钱的绝密天机,卖房、卖车、上杠杆,使出吃奶的劲儿,自己吃大肉不香吗?会免费告诉你么……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

    每天到各大平台搜来稳定又收益高的固收产品,快点擦擦赚钱的小手,碰到羊毛就使劲薅吧!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财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