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科技成长主线有望强化

    创业板改革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配套规则已于6月12日发布实施。其中,创业板IPO试点注册制、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等规则都与二级市场投资者息息相关。

    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股票

    绝大部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反应积极,也更为看中改革带来的潜在投资机遇。本周,创业板指收获“5连涨”,周五盘中刷新逾四年新高。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扩大至28.99%,不但跑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更是领跑全球各大市场主要指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改革有助于提升资本市场整体功能,提高投融资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也会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更多机遇。

    二级市场积极回应创业板改革

    涉及创业板改革的一系列制度规则12日发布实施后,本周创业板走势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本周5个交易日全部收获上涨,单周涨幅达到5.11%。周五盘中,创业板指最高触及2328.58点,创下2016年4月份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28.99%,大幅领跑全球各大市场主要指数。个股层面,约75%的创业板存量公司本周股价收获上涨,平均涨幅达2.68%,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股价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放眼整个A股,医疗器械、互联网传媒、消费电子等板块本周涨幅靠前,显示资金再度聚焦高成长性行业。这与创业板着重于服务创新创业企业,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的定位是相互呼应的。

    由此来看,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大部分投资者表现出的绝非忧虑,而是更看中改革带来的投资机遇,尤其是注册制发行给高成长性行业带来的潜在估值提升。

    科技成长主线有望进一步强化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改革借鉴了科创板的有益经验,不但不会对资金面造成明显冲击,还有望进一步强化A股科技成长主线。创业板改革将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表示,创业板改革落地对资金的充裕性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中长期来看,居民资产配置会向股票市场转移。她提到,2019年7月份前后,市场也曾担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不会给资金面造成影响,现在回头来看影响很小。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7月科创板开市之后总体运行平稳,股价表现整体较强。截至今年6月19日,112只科创板股票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63%,其中最大涨幅接近7倍。科创板整体持续走强还带动了市场比价效应,推动全市场科技类股票表现强劲。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从中长期看,创业板注册制、再融资新规等新一轮政策周期,叠加5G换代下的新一轮科技周期,A股科技成长主线有望进一步强化。

    优质龙头公司关注度将会提升

    此次创业板改革健全了退市机制,加快劣质资产出清。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存量市场中的优质龙头公司将会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路颖表示,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对存量股票的影响偏正面,投资者的注意力会更多向头部公司集中,业绩比较好的龙头公司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未来资金配置的重点。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认为,在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完善的情况下,绩差公司的壳价值将急剧下降,市场将拥抱龙头公司,更加重视基本面稳定的优质企业。尤其是以社保、保险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会加大投资,进一步强化价值投资风格。

    将增强A股指数表征作用

    此次创业板改革优化了创业板IPO的标准和条件,为未盈利企业上市预留了空间。业内人士预期,这将有助于吸引优质科技类资产回归A股,从而优化A股市场结构,缓解A股指数表征性不强的问题。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此前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新蓝筹受制于A股IPO较高的盈利指标,往往迟迟难以上市或转而追寻海外上市,导致大量优质的上市资源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流失海外,这也成为了A股市场发行体制的“痛点”。

    在荀玉根看来,注册制落地将引导优质资产流入和回归,科技类企业IPO数量和市值占整个A股市场的比重将逐渐升高。他认为,随着更多高成长企业在A股上市,A股市场结构将趋向合理,未来A股指数表征性也将更强。

    与此同时,也有资深专家指出,在关注创业板改革对资本市场形成多重利好的同时,投资者应当看到,创业板改革同时包含了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其涉及面更广、难度更大,不排除改革推出初期可能出现部分炒作、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就此,市场各方应当正确理解、理性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