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焦作万方定增募资12亿元 和泰安成认购2.28亿股

    6月3日,焦作万方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正才”),以3.5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2亿股(含本数),其中和泰安成认购数量不超过2.28亿股,杭州正才认购数量不超过1.14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12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公司债务。

    焦作万方
    焦作万方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披露日,焦作万方为无实控人状态,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持有17.3%的股份;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持有公司16.41%的股份,第三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64%的股份。

    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和泰安成将持有上市公司28.32%股权,仍将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届时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大幅领先于公司其他股东,公司或将变更为一家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企业,第一大股东将成为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和泰安成的实际控制人为霍斌,霍斌同时是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伊电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伊电控股官网介绍,公司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发供电为基础,铝冶炼、铝用碳素、循环经济、地产、贸易、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是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大型民营企业。

    而焦作万方,专注于铝冶炼及加工行业,是国内首先产业化采用大型预焙电解槽技术的电解铝生产企业。

    在电解铝等业务上的重合,也让以上两家公司存在同业竞争。

    定增预案显示,和泰安成2017年11月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时,霍斌便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2020年2月,伊电控股集团(洛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伊电有色”,为伊电控股之子公司)收购营口忠旺铝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营口铝材”)100%股权。因此,伊电控股控制的电解铝业务,除原承诺中包含的范围,还包括营口铝材旗下电解铝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忠旺曾是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辽宁忠旺”)全资投资的下属公司。辽宁忠旺是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公告显示,在承诺期间,霍斌一直在积极寻求合适的方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但因其控制的涉及电解铝业务的主体未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资产注入条件,霍斌预计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不能按预期履行完毕。

    在此次公告中,霍斌承诺,在2025年11月16日前将相关电解铝业务以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方式(包括不限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金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在履行相关程序后注入上市公司或出售给无关联第三方,针对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电解铝业务,也将积极促进相关企业提升盈利能力,规范公司治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