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炒错了?“地摊神车”五菱荣光和五菱汽车非一家

    6月3日,昔日仙股五菱汽车盘中暴涨120%惊煞众人,原因竟是五菱荣光推出了翼开启售货车,直接瞄准最近大火的地摊经济。然而,盘后爆出此五菱非彼五菱,究竟这是怎么一回事?五菱荣光和五菱汽车什么关系?这波蹭热点又是怎么操作的?

    五菱荣光
    五菱荣光

    事件初始:五菱汽车昨日盘中一度直线拉升暴涨126.13%,市值一度由6亿港元涨至近14亿港元,之后明显回落,最终收涨53.27%报0.305港元,成交5095万港元,总市值9.38亿港元。

    暴涨之后何来回落?原来有聪明的朋友去查了港股五菱汽车的财务报表却发现:港股五菱汽车和五菱荣光不是一家呀!

    港股五菱汽车(全名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等,三者占到了五菱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的86%。而生产五菱之光的企业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简而言之,生产五菱荣光的企业并非五菱汽车,而是上汽通用五菱!这里面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原因,在此就不赘述了。

    要说五菱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一点关系都没有?那还是冤枉人家了,因为上汽通用五菱既是五菱汽车最大的客户又是其最大供应商,也因为历史原因,五菱汽车严重依赖关联公司,其近半业务收入都靠这家兄弟公司来输送。

    虽然,这次“地摊神车”的生产和五菱汽车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五菱汽车怎能错过这波热点?于是五菱汽车先是盘后羞答答表示“并不知悉股价和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后五菱汽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又向媒体吹风:“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相当于把这份功劳归于自己。

    其实无论五菱汽车还是五菱宏光,都是在蹭地摊经济的热点,有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地摊神车在去年就已有销售,只是近期在加大宣传力度。

    你以为这就是结束?不,还有硬攀关系的。盘后,玲珑轮胎自曝:五菱汽车推出的“摆摊神车”——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的主流轮胎供应商为玲珑轮胎。

    你品,你细品……地摊经济能持续多久?或许时间会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