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芯国际启动A股上市 国产半导体的崛起之路有多长

    6月1日晚间,国内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公开科创板IPO的招股说明书,目前上交所已受理上市申请。从纽交所退市1年的中芯国际为什么此时选择A股上市?国产半导体的崛起之路还有多长?据悉此次中芯国际计划融资净额200亿元,募集的资金计划用于12英寸芯片SN1(80亿);成熟工艺研发储备金(40亿);补充流动资金(80亿)。

    中芯国际启动A股上市
    中芯国际启动A股上市

    何为12英寸芯片SN1项目

    4月29日,上海市重大工程中芯国际12英寸芯片SN1项目传来最新消息,该项目三大单体建筑物建设已顺利完成,据悉按计划整体项目将在8月底竣工。中芯国际此次项目建筑总面积约40万㎡,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电子厂房项目,新建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后,其产量将是原产量的3倍,全部满产后一条生产线规模可达每月7万片。

    项目投产工艺节点可覆盖14纳米-7纳米

    “该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中国强芯梦的国家战略投资项目。”中芯国际(上海)工程项目总工程师赵斌介绍,项目投产工艺节点可覆盖14纳米-7纳米,其中14纳米级芯片目前已成功量产,代表着中国芯片制造水平已迈入一个新的时代。

    为什么中芯国际加快回归A股脚步

    想必之前美国对华为的新制裁大家都有所耳闻:美国商务部在5月15日公开表示,美国将限制中国华为继续使用美国技术与软件生产制造芯片。此次制裁方案出炉后,任何采用美国技术制造的芯片都无法直接和华为进行交易,而必须事先通过美国的同意。

    虽然美国表示会给华为4个月的缓冲期,但这无疑对华为现有业务模式造成巨大的挑战。据悉,目前市面上畅销的高端手机主要使用7nm和5nm芯片,而目前国作为内最大芯片代工巨头的中芯国际目前只能大规模量产14nm芯片。

    结合最近火热的科创板改革一起看,不难理解:这归根结底是国产半导体替代的一次挑战和机遇!国产半导体替代的崛起之路还有多长?虽然现在还未可知,但我们相信,它的实现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