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走势不好 T+0可转债市场是好去处

    一直很喜欢可转债,理论上说这玩意儿是“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哪去找这么好的投资工具。好多人认识转债都是因为打新风潮,谜一样的席卷了周围人,好多小伙伴借了几个账户咔咔打。今年3月,转债市场出现了一波历史级的行情。当时,A股的走势不好,资金无处可去,T+0的可转债市场当然是好去处。

    可转债市场
    可转债市场

    3月19号,上证指数收盘2646.8点,是这最近几个月来的最低点。3月20号,转债市场的交易额就达到了869亿,而年初的时候,这个数据是100亿左右。这也让打新债的人越来越多,中签率越来越低。原本一个小众的投资工具,随着打新流行,就吸引了不少人开始正八经的投资转债。

    打新可以无脑,投资可要用心。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是昨天(5月29日),转债市场涨幅第一的是国轩转债。截止昨天(5月29日)收盘,这只转债的日内涨幅度接近50%,涨了一半啊!

    在此之前,5月19日,国轩高科公告要停牌,原因是:筹划重大事项。往往重大事项停牌,背后都有故事。什么重大事项?暂且按下不表,先来回顾一下4月23日。

    4月23日那一天的转债市场,跌幅第一名的,正是国轩转债。

    当天的情况是:正股跌停,转债跟着跌了10.73%,而且从分时图上看,是非常同频的表现。

    那一天,国轩高科为啥跌停呢?这是因为4月20日有一条重磅消息:“大众52亿入股国轩高科!并且未来将实现控股”。

    相关消息甚至清楚的披露:“大众汽车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其控股股东”。

    当时,这个消息放出来,市场上有不少人倾向于认为是真的,理由基本是:

    1、如果大众汽车真的要入主一家中国新能源电池公司,应该会是国轩。因为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自己本身就是巨头了,不会欢迎大众入主,国轩的规模和技术水平,是比较合适的标的。

    2、那段时间国轩的股价如脱缰野马一般,这说明肯定是有人提前知道了什么。然而,市场一片喧闹声中,深交所闪电发出了问询,国轩高科选择辟谣:“市场上的消息都不是真的,我们没说这话,没有这回事儿。”于是,在4月23日那一天,国轩的股价和转债,给出了一个大写的难看。

    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如我,当然最爱看这种事儿,当天就认定:国轩的事儿应该是个连续剧,要持续关注,看看到最后究竟大众会不会入主。

    果然,过了不到一个月,就等来了5月19日,国轩高科的停牌公告。

    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轩高科和国轩转债复牌。我猜,这可能是计划好想给自己的股东们提前发一个儿童节红包。受到大众入主消息的刺激,正股开盘就一字涨停了。

    新闻总结说,到14:20分,国轩高科股价29.9元,成交额4741万元,封单约40万手左右。正股涨停封单买不进,又是有转债的公司,通常就会吸引大量想买正股又买不入的人,转场到转债那里下手。

    果然,转债开盘价220,迅速就被拉升到了339.08,瞬间涨幅达到69.37%!3分钟后的9:33分,转债的价格被卖盘拉回到292.97,之后的价格算是走的四平八稳。下午2点之后,出现了一波活跃,价格又向上拉升了一点,最后收在295.8的价格上,收市涨幅落在47.75%。

    说真的,最近这段时间,转债市场真是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看的日内涨幅了。这个价格的走势是先扬后抑,然后又稳稳的拉上来一点。对于选择做日内交易的小散来说,也真的算是给了我们机会跟着喝点肉汤了。

    不过,要是转债只能靠这点日内交易喝口汤的话,估计早就没人爱玩了。

    假如你是早早关注了国轩的连续剧,在5月20号停牌之前买入会怎么样呢?5月19日,国轩转债的收盘价200.2,转股溢价率-10.21%。如果那个时候买了,到昨天收盘,一张转债的收益是:95.6.

    如果是更早些时候,4月23日大跌的那天呢?国轩转债的收盘价只有159.58,转股溢价率-16.44%。那时候如果买了,到昨天收盘,一张转债的收益就是:136.22。一个月,接近一倍,妥妥的大肉啊!

    在4月23号和5月19号,国轩转债都还是一只妥妥的“高现价、负溢价率”转债。像大众入主这样的重大消息,往往不会是空穴来风。

    在4月份,国轩高科和大众的谈判应该是在进行中的,只是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条件。如果说在那个时候,要押宝这事最终一定能成,重仓杀进去,肯定是不理智的。如果我现在事后诸葛的说,当初就分析出来了这事儿能成,也肯定是瞎吹牛。

    但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回到可选的投资标的上来看:如果说我选择做转债投资,那么就要和投资股票、投资基金一样,去建投资组合。国轩转债之前是高现价、低溢价转债,这种转债在投资组合中,担任的正是进攻的那部分工作。

    我一直都不太赞成短期豪赌式的操作,但是并不反在构建投资组合之后,发现组合当中的股、债,出现了短期机会的时候,去努力抓住。

    像国轩这样的机会,并不太可能会经常有。但只要被遇到,就一定是市场对你正确投资的回馈和奖赏。投资不是投机,不能抓牌看大小,真的是要稳一点。

    当你看着别人赚到盆满钵满,可能并不知道此前他可能咬牙坚持了很久。加油吧,好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