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指数漏洞太多?两会提议修改“上证指数编制规则”

    刚开始投资理财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天天在新闻里总听到什么,股市今天突破了3000点,或者今日大跌,股指回落到了2800点,等等。后来才知道,这里面说的是上证指数。在很多人印象里,A股表现很不好,大盘“十年不涨”!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看一下大盘走势,2010年5月31日,上证指数开盘点位2821.35,10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开盘点位2831.63。

    大盘这么多年不涨,怎么可能赚到钱呢?上证指数能不能代表中国股市的表现?大家都觉得是能代表的。事实上呢?

    上证指数,全名: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从名字上来看,就知道,这个指数并不包括那些----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公司。到今天为止,上交所的股票有1669只,深交所的有2276只。就算剔除B股的46只,也比上证多了几百只。平安银行、万科、格力电器、五粮液……这些大牛股,全部都是在深交所上市的。

    从市值的角度看,曾经的上证指数,涵盖了超过80%的市值。但现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达到249219.11亿,流通市值193314.89亿。而上交所的这两个数据,分别是41207.22亿,36002.95亿。

    显然,用上证指数作为中国股市的代表,已经很不合适了。出于大家的习惯,这个传统还是延续了下来。习惯这东西就是很难改变。但是,这个被大家默认可以代表大盘的指数,就是涨不动。

    这次两会上,有几个人大代表,强烈表达了一个专业建议——修改“上证指数编制规则”。

    原因是:上证指数的漏洞太多,导致十几年了还在3000点以下徘徊,再不改规则,股民们怕是会怀疑人生。上证指数原来的编制规则,有什么漏洞?为什么十年不涨?

    我们国家的上市制度,采用的是“核准制”。意味着想要上市,很难!于是,新股上市,通常会连续n个涨停板。各种散户和机构一起努力,把新股的价格推得非常之高。不过,激情退去,估值过高的新股,就会开启阴跌之路。

    上证指数的新股纳入规则是:上市第11天被纳入指数。意思就是,新股是在估值超高的时候,被纳入指数;等炒新的热乎劲儿过了,价格一回落,市值一蒸发,指数就要被拖累。

    还有个问题,就是“加权方式”。上证指数用的是----全市值加权,简单来说,就是不管你们公司放到市场上,让大家买卖的流通股有多少,我们就是要一把抓,把你的全部身价都算进来。这就让“四大行”、“两桶油”在上证指数里,轻轻松松排名前列。

    其实,这些公司真正能用来买卖的流通市值非常少,业绩还不咋地。但凭借超级规模的总市值,有个风吹草动就能连累指数。比如,2007年上市的中石油。上市首日开盘价是48.6块,对应的总市值是7万亿。

    一只股票,就占据了当年整个指数的25%!到2019年,中石油市值蒸发了6万亿。当时,上证指数的总市值,也就三十几万亿的规模。一下蒸发掉1/5-1/6,指数能好看吗?更重要的是,蒸发掉的市值里,绝大部分并不是股民亏掉的,却实实在在表现在了指数上。

    如果改用流通市值加权,科技、医药、消费股就可以获得更多权重。成分股的赚钱能力,就会真实的反应到指数上。

    上交所从1990年12月开始营业,到2019年底,退市的公司一共有59家。目前为止,ST、*ST股票,还有68只。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上市十几年,没业绩,不分红,硬扛着不退市的垃圾公司,长期占据着名额。上证指数坚定的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

    看一下美国标普500指数,一家符合指数选股标准的新公司进来,就会挤掉一家不符合标准的老公司出去。成分股不断更替,优胜劣汰才能保持健康态。我们的沪深300指数也是一样,有“新陈代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