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指迎来重大调整 港股结构将明显改变

    恒生指数公司5月18日下午宣布了指数调整的相关咨询总结,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小米集团等明星互联网个股纳入恒指的道路终于铺平。

    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公司明确,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选股范畴。恒生指数公司表示,90%以上回复均表示支持上述调整,同时部分人士建议限制该类公司在恒指及国企指数中的比例。恒生指数公司规定,所有一股多票的股份将被视为非流通股份,第二上市的公司市值只根据其在香港注册的股本部分计算。

    另外,恒生指数公司也将撤除对红筹股及民营企业加入恒生国企指数的额外挑选准则,但暂不调整恒指当前的定位,也不会对香港与内地成分股,以及金融股在恒生指数中的比例或比重作出限制。

    恒生指数公司将在2020年8月份的指数检讨开始,对恒生指数及恒生国企指数实施上述变动。根据上述调整,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小米集团最快有望在今年8月纳入恒指。受相关消息刺激,阿里巴巴港股昨日涨3.1%,美团点评、小米集团分别录得2.09%及0.67%的涨幅。

    恒生指数是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自1969年11月24日推出以来,已经超过50年,成为反映香港股票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

    不过,随着行业发展变迁,市场不乏对恒指代表性的质疑。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分析称,恒指成分股中属于传统经济的占比过高,已经很难真实全面地反映香港及内地的经济运行情况了。缺乏增长力的企业过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恒指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

    据恒指公司数据,当前50只恒指成分股中,金融地产类股票合计有22只,占比近五成。而金融股的权重更是达到48.37%,稳居第一位。根据最新收盘数据,总市值前20的恒指成分股中,除了腾讯控股外,均为银行、能源、地产等传统行业企业。

    因此,此次调整在市场人士看来具有深远意义。中金公司认为,恒指的上述调整将会显著改善指数行业结构,降低金融与周期性板块的占比,提升消费等新经济板块的比例,从而更能反映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科技股和消费股权重增加,将令恒指更与时俱进,前瞻性、代表性大为提高,也能提高港股的盈利增长和整体估值水平。随着未来更多中概股回归,港股结构将明显改变,有望吸引更多国际资金关注及增配。”颜招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