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成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 二季度倾向于医药板块

    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使得个人投资者实现盈利的难度上升,能否抓住时机,在前期反弹中顺势而为,成为左右投资收益的关键因素。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在市场大幅震荡的背景下,个人投资者投资行为出现分化,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收缩头寸,而高净值客户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乐观。

    多数投资者认为海外市场大跌对A股的冲击仅是短暂影响,从更长周期来看,A股能够回到自身的运行逻辑中,走出独立行情。

    展望二季度,逾六成投资者看涨A股市场,但乐观程度较前一季度有所收敛。经历了市场的大幅震荡后,投资者或将重拾更稳健的投资偏好,倾向于将资金投入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避险板块。

    近半数投资者一季度盈利

    盈利投资者占比下降

    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整体经历了大幅震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约8%,但是随后探底回升走出一个月的强势反弹行情。然而自3月开始,由于受到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大盘又迅速在一个月内回吐前期涨幅。截至2020年3月31日,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在一季度分别累计下跌了9.83%和4.49%。相比之下,创业板指表现尚可,累计上涨了4.10%。

    调查数据显示,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有所下降,有48%的投资者表示在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较前一季度减少了12个百分点。其中,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占比最高,为35%;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占比为7%;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6%。另外,有28%的投资者表示在第一季度出现了亏损,较前一季度增加了13个百分点。

    对数据进一步分析显示,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与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相比,实现盈利的占比更高。在证券资产规模为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0.63%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47.04%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

    投资行为出现分化

    A股市场的大幅震荡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普遍回落,约半数投资者下调了仓位。但是,从结构上看,由于不同资产规模的投资者行为出现明显分化,使个人投资者的整体仓位水平没有出现下降。

    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季度,有50%的投资者降低了股票仓位,这一数字比前一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选择加仓的投资者占了24%,较前一季度减少了9个百分点。另外,还有26%的投资者保持仓位不变。

    从整体上看,一季度末受访个人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42.1%,较上一季度的38.63%上升了3.47个百分点。此外,在受访的投资者中,轻仓投资者有所减少,重仓投资者出现上升。其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45%,较前一季度减少了2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重仓投资者占比为17%,较上一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仓位的调整步伐并不一致,低净值客户选择了减仓,高净值客户则进行了加仓。相比低净值客户,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整体仓位更高,持仓意愿也更稳定。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显著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7.69%,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7.32%。

    同时,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减仓行为相对少一些。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45.91%的投资者表示在一季度调降了仓位。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3.23%的投资者表示在一季度减仓。

    此外,在未来三个月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更强。具体来看,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18.15%,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0.32%。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11.46%,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4.2%。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季度市场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下,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收缩头寸,而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为乐观。

    股票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比重下降

    受股票市值缩水的影响,一季度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重出现下降。同时,考虑从股市撤资的投资者数量有所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有45%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或“有所下降”,较前一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有21%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该数据较前一季度减少了4个百分点。同时,还有34%的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较前一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证券账户资产占比变化的原因时,有21%的投资者表示因股票净值减少,这一数字较前一季度大幅增加了10个百分点。

    此外,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14%的投资者表示将考虑从股市撤出资金,较前一季度增加了4个百分点;表示准备加大对股市投入的投资者占比为33%,较前一季度减少了7个百分点。

    投资偏好或重拾稳健

    大跌中逆势、上涨时顺势

    一季度,大幅震荡的A股市场提高了投资者实现盈利的难度。本期调查结果显示,在震荡市中,能否抓住时机,勇于逆势加仓,并且能够在反弹中顺势而为,是左右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

    2020年2月3日,A股春节长假后首日开市,当天三大股指单日大幅下挫约8%。本期调查结果显示,当日有36%的个人投资者选择从低仓位小幅加仓,占比最高;有17%的投资者选择从低仓位大幅加仓。此外,还有21%的投资者表示仓位已重,持股不动;另有10%的个人投资者选择仓位已重,在大跌中“割肉”。

    结合第一季度盈利情况分析,在2月3日选择大幅加仓的投资者中,出现亏损的比例为19.4%,并且有33.58%的投资者获得正收益;在选择小幅加仓的投资者中,有19.93%的投资者出现亏损,同时还有65.88%的投资者获得了盈利。而选择在大跌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35.29%的人出现亏损,有58.82%的人获得盈利。

    以上一组数据说明,在大跌行情中,勇于逆势加仓的投资者比“顺势割肉”的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更高,出现亏损的概率也更低。

    另一方面,自2月3日大跌后,A股展开了持续一个月的反弹行情。调查数据显示,在这轮反弹行情中,有32%的投资者在沪指突破2900点后大幅加仓,占比最高;有18%的投资者在大盘反弹前已大幅加仓;有14%的投资者伴随指数反弹不断加仓;还有13%的投资者伴随指数反弹不断减仓。

    那么,这些持不同操作策略的投资者的收益情况如何?统计结果显示,在指数突破2900点后大幅加仓的投资者中,有69.23%的投资者实现盈利,有22.69%出现亏损;在伴随指数反弹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有60.66%的投资者实现盈利,有26.23%出现亏损;在大盘反弹前已大幅加仓的投资者中,有28.08%的实现盈利,有22.61%的出现亏损。另外,在伴随指数反弹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49.07%的实现盈利,有34.37%的出现亏损。

    上述这一组数据说明,在持续大涨行情中,顺势加仓的投资者比逆势减仓的投资者盈利概率更高,出现亏损的概率也更低。

    科技题材仍具备人气

    今年一季度以半导体、芯片等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强势,股价弹性较大,龙头个股单月涨幅惊人,这使得以中小创为代表的创业板的表现略优于其他板块。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上证50成分股、消费白马股、金融股、创业板等四类板块切入,分析一季度个人投资者的偏好。

    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上证50成分股的平均仓位为24.8%;持有消费白马股的平均仓位为25.46%,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3.77%,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7.17%。在这四个板块中,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最高,显然个人投资者在一季度加大了对创业板的投入。对数据进一步分析显示,在一季度投资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中,实现盈利的占比为51%,其中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7%,均超过了其他三个板块。

    同时,即使科技股从3月份开始经历了一个月的回调,仍有部分投资者看好其未来的走势。调结果据显示,科技板块集体回调以后,有39%的投资者选择保持科技股持仓不动,还有19%的投资者选择加仓科技股。

    消费蓝筹成相对洼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股价急速拉升的科技股显然已经使得部分投资者意识到潜在风险。

    当被问及如何判断当前科技股的投资价值时,有26%的投资者认为当前科技股风险仍未得到有效释放,估值偏高,较前一季度增长了6个百分点;有54%的投资者认为估值得到了一定的调整,风险适中,较前一季度减少了6个百分点;另有8%的投资者认为当前科技股估值基本调整到位,风险较低,这一数字较前一季度减少2个百分点。

    同时,也有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涨幅落后于大盘的蓝筹板块。2020年3月,伴随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出,不少外资重仓的白马蓝筹股的股价纷纷回落,这也给了投资者合适的“上车”机会。

    本期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受访个人投资者认为当前蓝筹股估值较低,较前一季度增加了3个百分点;有8%的投资者认为当前蓝筹股估值过高,较前一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

    当被问及如果判断未来市场继续向上,更倾向于通过哪类股票参与时,33%的投资者选择了食品饮料、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股,占比最高,较前一季度增长了3个百分点;选择5G、芯片等科技股的投资者占比其次,为25%。

    以上一组数据表明,在市场大幅震荡的行情中,部分投资者或将重拾更稳健的投资偏好,将资金投入避险板块。

    基金投资收益更稳健

    除了直接投资二级市场之外,也有部分投资者选择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季度的震荡市中,相比于个人投资者亲自操作,投资基金的盈利可能更少,但出现亏损的风险也更小。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有48%的投资者参与了基金申购。其中,有42%的投资者通过基金投资实现了盈利,相比有48%的个人投资者通过直接入市实现盈利的占比,减少了5个百分点;有25%的投资者基金投资收益为负,相较于在直接入市的个人投资者中,有28%出现亏损的占比,减少了3个百分点。

    对于投资者选择基金的原因,调查结果显示,有39%的投资者因为风险相对较小选择投资基金,占比最高;有16%的投资者认为基金盈利确定性较大;有16%的投资者表示不想自己选股;另有10%的投资者想把握多种类型的投资标的。

    同时,在基金类型的选择上,高达76%的投资者选择了偏股型基金。其中,45%的投资者选择了消费、医药等蓝筹偏股型基金;31%的投资者选择了成长风格的偏股型基金。另外,有16%的投资者选择了混合型基金,仅有8%的投资者选择了最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

    此外,多数投资者倾向于持有封闭期在半年内的基金。调查结果显示,41%的投资者购买开放型基金,占比最高;39%的投资者选择封闭期为三个月的基金,占比其次;5%的投资者购买封闭期六个月的基金。愿意购买封闭期三年及以上的投资者的占比仅为1%。

    投资者对后市谨慎乐观

    海外市场大跌对A股形成短期冲击

    自2020年3月起,受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A股中断了连续一个月的反弹行情。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美股市场走弱会在短期内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但从更长周期来看,A股能够回到自身的运行逻辑中,走出独立行情。

    具体来看,3月9日,美股出现年内首次熔断。数据显示,有41%的投资者在美股熔断后小幅减仓,占比最高;有17%的投资者大幅减仓,占比其次。选择小幅加仓的投资者有10%,仅有5%的投资者选择大幅加仓,还有10%的投资者选择了空仓,另有17%的投资者并未进行操作。

    但被问及如果未来美股持续下跌对A股的影响时,有48%的投资者认为经历短暂情绪冲击后,A股会回到自身运行轨道,这一数字占比最高;有21%的投资者认为A股也会一直跟随下跌,占比其次。此外,还有8%的投资者认为,海外持续下跌将使A股成为资金避风港;有6%的投资者认为A股能走出独立行情。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以外资为代表的北向资金曾在2020年3月出现大幅净流出。对此,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43%的认为北向资金流出是长期行为,海外资金进入全球避险模式;有40%的投资者认为是短期行为,海外资金还会回流;另有16%的投资者选择了不清楚。

    逾六成投资者看好二季度行情

    A股市场短期内的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地使个人投资者暂时降低风险偏好。在被问及二季度市场走势时,逾六成受访投资者仍然表示乐观,但认为大盘未来一个季度将在3000点上方运行的投资者占比为67%,较前一季度的86%下降了19个百分点。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二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65%,这一数字较前一季度减少了12个百分点。其中,有23%的投资者认为大盘的涨幅将在5%以上,有42%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在对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52%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0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32%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2900点附近。认为大盘波动能够超过3100点的投资者占比为15%,而在前一期调查中,这一数字为40%。

    在对二季度上证综指波动最低点预测中,有45%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下限在2800点左右,占比最高;有22%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下限在2600点附近,占比其次。而前两期调查中,预期大盘波动下限在2600点的投资者占比均在10%以内。

    对于二季度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有39%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先跌后涨,占比最高;有29%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指数将反复震荡,但部分板块有望大涨,占比其次;有16%的投资者表示,大盘指数将冲高回落。另外,还有6%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单边上涨,有10%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单边下跌。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34%的投资者预期,二季度A股市场将出现分化格局,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的占比最高;有9%的投资者认同分化格局,但看好成长股,认为大盘股将会相对弱势;有18%的投资者认为市场将整体趋弱,大、小盘股均出现横盘走势,这一部分投资者占比较前一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