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向资金逆势抄底港股 高股息率股票受到青睐

    近期全球股市剧烈震荡,股票等风险资产遭大举抛售,然而有一类资金却在逆势大举抄底。数据显示,3月13日,净流入港股市场的南向资金总额达145亿元人民币,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净流入港股的内资总额已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港股市场
    港股市场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期内全球风险偏好下行导致海外资金流出港股,但未来港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港股市场已经出现了“黄金买点”,在全球负利率叠加优质投资标的紧缺的背景下,高股息率股票尤其受到青睐。

    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创新高

    受外围市场冲击,截至3月13日,恒生指数本月以来累计下跌8%。不过,以保险资管、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内地机构投资者,正在以更大的热情抄底港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13日,南向资金净流入额高达145亿元人民币,继3月12日的114亿元之后,再度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的历史新高。此前3次内地资金单日大幅流入港股的情况发生在2015年4月9日、2015年4月10日、2018年2月5日,净流入额分别是89.35亿元、86.83亿元和85.33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内资抄底港股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据统计,自2月24日开始,南向资金连续15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其中11个交易日的净流入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截至3月13日,今年以来净流入港股的内资总额已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

    在多家机构看来,虽然短期内全球风险偏好下行导致海外资金流出港股,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未来港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市场已经出现了“黄金买点”。

    “现在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在10倍以内,基本上处于底部区间,目前指数的点位已接近2018年年底极端悲观时候。”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称。他表示,从过去两三年来看,港股走势与内资企业的盈利周期几乎一致,未来一旦企业盈利出现向上复苏态势,港股也将迎来反弹。

    积极扫货高股息率股票

    南向资金到底买入哪些股票?格隆汇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南向资金的买入标的主要集中在银行、医药、消费、能源、地产等板块。

    具体来看,近30日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位列南向资金净流入排行榜前5位,分别为284.5亿元、124.8亿元、83.1亿元、61.1亿元和49.4亿元人民币。此外,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汇丰控股、中国建材、药明生物、中国太保、海底捞等也均获得10亿元人民币以上净流入。

    “全球流动性宽松潮、优质投资标的紧缺背景下,机构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的配置需求迅速提升,目前港股不少蓝筹股的股息率均较为可观,比如建设银行H股的股息率就超过了5%,这也是长线资金持续加仓港股相关标的的主要原因。”沪上一位港股基金经理称。

    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表示,港股市场上高股息率的股票大多属于传统或周期行业,比如大型银行、地产及部分周期性行业。这些公司受经济相对比较疲弱拖累,短期内基本面承压,但其每年的分红仍然稳定,因此受到机构青睐。